提示

[X]
和英大事記

23 年來,和英帶著跨越地界的眼光,和對文學、藝術的迷戀堅持,
持續為孩子,
出版足以觸動心靈,帶來閱讀感動和喜悅的作品。


 
★1998年   8月 和英出版社成立

★1999年
  3月 第一本兒童翻譯圖畫書《永遠愛你》出版,刷新童書暢銷記錄。

★2000年


  3月 和英【關懷系列】第一本書《不是我的錯》出版,叫好叫座。
  7月

【關懷系列】推出約克‧米勒(Jorg  Muller)兩本無字圖畫書《挖土機  年年作響—鄉村變了》《發現小錫兵》,回響熱烈,打破無字圖畫書  是票房毒藥只能以套書銷售的迷思。
12月


《挖土機年年作響》《小蠑螈,睡哪裡?》《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等三書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最佳童書獎共五本)。《挖土機年年作響》《吃六頓晚餐的貓》等二書,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最佳童書獎共五本)。囊括當時最重要的兩大報童書獎項過半數大獎。 和英獲選為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新鋭出版社。



★2001年   2月 凱迪克大獎得主華裔畫家楊志成(Ed Young)應和英出版社之邀來台舉行兩場演講。
  3月 總編輯赴英訪問《大象艾瑪》作者大衛‧麥基(David McKee)
10月 【關懷系列】推出《家族相簿》,這是台灣第一本以熟人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 和英首次製作隨書附贈的《和英專刊-關懷兒童性侵害》,並舉辦相關座談會,深獲好評。
10月

【關懷系列】推出《好好愛阿迪》,首次製作隨書附贈的《和英專刊-關懷唐氏症兒童》,深獲好評。

12月

【關懷系列】獲誠品網路書店年度推薦書系。

 

★2002年

 

  2月 和英推出【我們的故事系列】,開始深耕本土圖畫書創作。由於市場對原創圖畫書的接受度尚未成熟,從國外引進之大獎作品壟斷了整個童書市場,因此和英不惜成本,以增加附加價值的配套措施來扭轉現狀,比如隨書附贈英文平裝本、中英雙語朗讀音樂CD等, 儘管入不敷出,但此舉奏效,和英原創作品一舉登上各大通路暢銷排行榜。
  7,8月 推出【幼兒幽默圖畫書系列】,《大象艾瑪》等八本書出版,和英從幼兒發展心理學角度,率先提出圖畫書「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思維。

★2003   2月 安徒生大獎得主約克‧米勒應和英出版社之邀來台舉行兩場演講。
  6月 和英自製原創圖畫書榮獲金鼎獎。
  7月 詩人余光中首次譯介兒童圖畫書《緋紅樹》。

★2004 11月 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永遠的楊喚-楊喚童詩與趣味念謠音樂會」在全省十五家書店舉辦「說唱童詩-永遠的楊喚」活動。

★2005   4月 首次在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獨資設立和英展館 (2005-2019 持續15年),成功售 出法文、西班牙文、日文、韓文等多國版權。
  5月 美國和英文化公司成立。 
  5月 《永遠的楊喚》入圍四項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最佳作曲、最佳演唱、最佳演奏。
  7月 在國家音樂廳與臺北柳琴室內樂團,舉辦和英繪本音樂會。

★2006   2月 聯合報停辦「讀書人」年度童書獎。 和英是國內唯一連續六年蟬聯該獎之童書出版社。
  3月 和英十餘種原創圖畫書在美出版,獲美國圖書館月刊、 Kirkus雜誌、Booklist雜誌、出版人週刊數十篇專文推薦。

★2007 12月 和英原創圖畫書獲日本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童書。

★2008   3月 《米米說不》創中文繪本新記錄!在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成功售出十餘國語言版權。
  8月 和英總編輯周逸芬獲金鼎獎—最佳主編獎。

★2009   2月 美國出版人週刊專訪和英總編輯周逸芬,對和英原創圖畫書品質與傑出表現高度肯定。
  6月 《米米聽國樂—外婆橋》獲第二十屆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獎」
  7月 和英原創圖畫書獲2009年美國國家教師會(NCTE)年度最佳童書獎

★2010   1月

據相關單位統計,2000-2009年國內重要獎項,獲獎書籍最多的童書出版社是和英。

    1月

2010年也是和英發展的分水嶺。出版優質童書的出版社越來越多,但是投入巨資(不求回收)做國際水準的兒童音樂與動畫的華人童書出版社,卻仍稀缺。以十年為期 (2010-2019),和英減少出書量,專心跨界做兒童動畫與兒童音樂。

 

★2011   7月 和英北京工作室成立。
  5月 《米米系列》作者周逸芬在大陸巡迴演講。 和英展開跨界嘗試,包括電子書、兒童音樂、動畫等。

★2012- 2019
  1月 製作米米2D動畫十集。
★2017   5月 《圖書館獅子》作者蜜雪兒‧努森與《米米系列》作者周逸芬在新竹、北京、上海演講。
10月 《余光中詩畫集》〈一枚銅幣〉(烏貓繪)榮獲全球最大之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全球插畫獎圖書類金獎與五類金獎之最高榮譽「全場大獎」。

★2018   5月 總編輯周逸芬與畫家烏貓,受邀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辦之「故事趨動」演講 「跨界:和英童書的永恆之美」、「插畫是跨界藝術」
    9月 和英出版社躍上國際頂級學術會議,黃惠玲教授以個案研究方式,在英國劍橋大學深度探討和英出版社從版權輸入轉型為版權輸出,並榮獲歐美日國際獎項的成功關鍵。
10月 《歡迎光臨天堂小鎮》榮獲德國國際青少年圖書館白烏鴉獎

★2019   8月 《米米系列》動畫獲美、英、歐、以色列等國際動畫獎並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
11月 國際上備受肯定的TCLRA,於2019年11月16日在 "周逸芬編輯驛站" 舉辦國際研討會「兒童文學研究與出版」,瑞典、台灣、香港知名學者齊聚一堂,吸引了許多愛書人熱情參與,獲得高度好評。
12月 《雪英奶奶的故事》獲好書大家讀第七十六梯次好書

★2020   1月 《雪英奶奶的故事》榮獲「2019年度台灣兒童文學佳作」
    5月 《雪英奶奶的故事》《五百年後》獲選2020兒童閱讀優良媒材
    8月

《雪英奶奶的故事》獲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2021   3月 《雪英奶奶的故事》榮獲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全球插畫獎金獎
    9月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專訪和英總編周逸芬。
11月

《余光中詩畫集》《雪英奶奶的故事》榮獲世界繪本五大獎之一,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 (BIB) 金蘋果獎

 

★2022 03月 《未行之路》榮獲十大精選之星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獎)
10月 《留白少年》榮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11月 米米IP 榮獲最佳人氣獎 (文策院&角協_日本授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