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緋紅樹

長在心裡的緋紅樹

陳璐茜 (自由創作者)

《緋紅樹》的文字很少,讀起來像一首短短的詩,但是它所傳達的意境竟是如此深沉,透過作者風格獨特的創意繪畫、兼顧文學性、藝術性的敘述方式,我們彷彿化身成為書中的主角,聽到來自紅髮人心靈深處幽遠的呼救聲。

一個在自己的心裡、在自己的房間裡、在城市人群裡,看到自己的憂鬱的人,無法逃離現實的煩惱,也無法逃離想像裡的惡運,一切都是灰色的、否定的、無方向的,不知所措的,於是作者藉著超現實的畫面,讓讀者的視線跟隨著紅髮人,展開被絕望追擊的一天。

本書讓你看到了一個被憂鬱封鎖的人眼裡的世界,這使我們知道每個人眼裡的世界不盡相同,而且無法取代,除非將自己封鎖的人看到了他夢想裡的希望。

故事的開始,紅髮人的房間裡飄著枯黑的落葉,幾乎淹沒了他的房間,然後在經歷過種種不幸的見證之後,紅髮人回到了房間,看到了一個紅色的小樹苗在地板上出現,然後小樹苗終於按著紅髮人的夢想,長成了一棵緋紅樹。

這個房間可能也是紅髮人的心,在絕望裡看到希望,是我們可以永遠抱持的夢想,也唯有夢想萌發快樂鮮活的生命。

輯錄自「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榜
《緋紅樹》是一部高水準、獨樹一格的繪本創作,處處洋溢著令人驚豔的美感。作者精緻的圖畫,展現出獨到的藝術手法。從複雜的拼貼畫,到潑墨般的技法,都能掌控裕如,並且呈現出一種嚴謹的創作態度。這些內蘊豐富的圖畫所傳達的視覺訊息十分強烈,讀者每翻開新的一頁,就能當下理會其中的含意。文字簡單而直接,富於詩情,這些字句提供了讀者解讀畫面的途徑,為之增色不少。 

輯錄自美國學校圖書館月刊書評

作者陳志勇(Shaun Tan)的繪本作品極富創意。《緋紅樹》的每一頁都是令人難忘的藝術作品,它們結合了華麗的想像、多重的藝術美感,以及顯著的個人特色。除此之外,它的意涵是多層次的,那些感人的圖畫,成功地詮釋了一個孤寂的心靈。這本書不僅描寫「晦暗時光」,也蘊含著希望和自我提昇。
 
輯錄自澳洲Quality Time書評


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