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出版園地

用米米說故事的樂趣

用米米為孩子說故事的樂趣 
文/ 阿甲(紅泥巴網站創始人,知名兒童閱讀推廣人)
用圖畫書為孩子說故事,在我看來是一樁接力式的合作:作者與畫者完成了故事,編輯與出版社造出了成書,然後故事人拿著書,與聽故事的人共同來上演一出好戲。好的故事人要懂得在充分的合作中享受美妙的樂趣。
最近一次我到幼兒園說故事,沒料到園裡組織了108個孩子,小中大班混齡,坐成一個巨大的半圓形,而且這些孩子的家長們在後面又圍成一個更大的半圓!剛到現場時我都有點懵了,這麼多小小大大的朋友,怎麼說故事、說什麼呢?我立刻想到了米米系列圖畫書,當然,這樣的場合只有米米才能救急!
米米是近年在台灣非常受歡迎的原創系列圖畫書,已售出十幾國的版權,而且最近也剛剛在大陸出版了。我曾經給編輯、家長和稍大一些的孩子們說過米米的故事,有趣的是,這套看似非常低幼(一般人恐怕認為只適合嬰幼兒讀)的圖畫書,居然也能讓四年級的小學生哈哈大笑,所以我對米米還是蠻有信心的。
那我說:大家想見見這本書的作者嗎?孩子們大喊:想——!
我說:那我們一起來喊喊作者的名字吧。大家一起大喊:周逸芬——!
奇蹟出現了,在喊聲中作者真的走到了孩子們面前!哇——孩子們很興奮,在讀書的時候竟然能把作者直接喊出來,這樣神奇的事情並不是天天都會發生的。
好,我們繼續說故事。你們看,米米是個什麼動物呢? (我舉著書走了半圈)孩子們七嘴八舌,有的說是鼴鼠,有的說是小狗,有的說什麼也不像……我說,據畫家自己說呀,這是一種全新的地下動物,就叫她小地鼠吧。你們看,媽媽剛給米米洗了個澡,擦乾身子,故事開始了:
媽媽幫你穿衣服,好不好? ——不!我自己穿衣服! ——(米米穿衣服,終於穿上)
媽媽幫你倒牛奶,好不好? ——不!我自己倒牛奶! ——(米米倒牛奶,終於倒了)
這是一本需要一頁一頁慢慢翻的書,每次聽到米米大喊“不”的時候,孩子們都特別興奮,跟著自己也要喊出來,而看到米米笨手笨腳地穿衣服或是把牛奶盒子撞倒時,他們都笑得東倒西歪。這時候,我所做的不過是慢慢讀、慢慢翻,盡可能想辦法讓孩子們都看到畫面。幸好米米的畫面足夠大,而且故事的發展也不依賴畫面中的細節。
當我讀到第三次重複結構“媽媽開車帶你去滑滑梯,好不好?”時,絕大多數孩子已經能自己猜出後面的話了,他們搶著要跑上來說“不!我自己… …”。等看到米米滑下來摔跤時,已經有孩子從凳子上滑到地上打滾了。
可是最後讀到:“媽媽好想抱米米哦!”我再問米米怎麼說?孩子們大喊“不!”可是後面就有點猶豫了,怎麼說呢?難道說“我不想媽媽抱”?想了一小會兒,還是一個小男孩嚷嚷起來:“我自己抱米米!”然後做出自己抱自己的樣子。
我翻開了下一頁:“我自己抱媽媽!”然後再翻到最後一頁母女擁抱的溫馨畫面。所有的孩子和大人都忍不住鼓掌了。
趁熱打鐵,我接著又說了一本《米米愛模仿》,同樣幽默溫馨而且特別好玩,孩子們越來越興奮,甚至要衝上來搶書搶話筒了!他們好像愛死米米了。我說,好吧孩子們,我們來玩個模仿的遊戲吧,看看誰能來表演米米的故事。
在高高舉起的小手林中,我選中了後面角落裡一個文靜的女孩,因為我留意到她自始至終都非常專注地聽故事,並且毫不猶豫地舉起了手,所以我斷定她一定已經記下了所有的台詞。請她媽媽上場時想不到比孩子還要激動。我們只是在台上簡單對了一遍台詞,這對母女就能非常清晰自然地把《米米說不》重演了一遍,演得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下一個,我要請一位爸爸上台客串。一位非常熱情的爸爸跑上台來,還帶來了一對雙胞胎兒子,這下子我們的故事變成了“爸爸+雙胞胎米米”組合!兩個小男孩在表達的清晰程度上顯然不及剛才的女孩米米,但到了從滑梯上摔跤的一幕,他們表現出動作演員的本色,摔得十分逼真,惹得台下的小朋友們紛紛上來模仿。當那位爸爸從亂哄哄的孩兒群中抱起那對小兄弟時,我忍不住心頭一陣暖暖的……
米米實在是那種與孩子十分貼心的故事。能讀到米米的童年是幸福的,能與孩子們一起分享米米,同樣是一種幸福。
【輯錄自 2011年5月28日新京報童書頭版】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