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一個單純卻深刻動人的故事-《雪英奶奶的故事》

一個單純卻深刻動人的故事

文 / 桂文亞 (台灣兒童文學之母)

1949年3月,雪英以第一名成績考上台灣護理培訓隊,離開蘇州老家「出去見見世面」,這一去,不到一個月,雪英隔著一個台灣海峽,再不能回去。夢中的家鄉和日夜思念的家人,如白雲藍天的一只遨遊快意的風箏,突如其來遭遇烏雲暴風,斷了歸鄉路…..

十年生死兩茫茫,家書欲寄何處寄?又何止十年?是四十年!雪英姊姊已成了雪英奶奶,如果人生是一幅畫,雪英奶奶的這幅長軸,上面是滴不盡的思鄉淚還是日夜繚繞的思親之愁呢……


《雪英奶奶的故事》是作者周逸芬筆下母親的真實故事,也是1949年所有離鄉背井從大陸彼岸來到台灣孤島落地生根的「難民」故事。 我出生的這年1949,不知是否應該說成父母親的「斷腸人在天之涯.地之角」?或「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難改鬢毛催…」?1989年,兩岸終於等到開放探親,我隨七十二歲父親回安徽老家探親,物是人非事事休,父親只能長跪墳頭抱首涕泗縱橫….我相信,當讀者讀到這本《雪英奶奶的故事》,都當有深切的同情與沉痛;就算生於在地台灣年輕一代的「北漂」或「南飄」;或生於台灣長於台灣卻移居海外奮鬥的年輕第二代….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愛家愛國之情,必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一生是一幅畫,

那令人心碎的思念,

最後成了留白,

而雪英奶奶選擇記住

深刻而美好的故事。

《雪英奶奶》說了一個單純卻深刻動人《的故事》。

 --------- 輯錄自桂文亞老師臉書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