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一株蒼勁清芬、撲進人心底的古梅樹-《雪英奶奶的故事》

一株蒼勁清芬、撲進人心底的古梅樹

文 / 謝鴻文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SHOW影劇團藝術總監)
台灣的兒童文學閱讀與創作,大部分偏好寫孩子的生活經驗與想像,關注的視野、事件或議題比較小;對於具有歷史縱深,宏大敘事走向的文本,似乎不是那麼青睞。

《雪英奶奶的故事》(文 ∕ 周逸芬、圖 ∕ 烏貓) 在當前一片喧鬧的繪本花園中,它的出現,彷彿一株蒼老的古梅樹,突破了一面牆,展現出一股生命的蒼勁姿態,甚至有點不合時宜。然而那姿態,是承載了數十載歲月灌養而成,濃郁的感情溢散出,沁冷清芬,香氛撲面更撲進人心底。

這個故事是作者周逸芬母親的故事,是要獻給一個時代,以及所有被時代左右命運的人們的故事。以1949年為界的歷史,人生的悲歡離合,未知的命運,就此考驗著海峽兩岸的人們。不想繼承蘇州故鄉茶館的少女雪英,勇敢冒險的去報名臺灣的護理培訓隊,離開本以為只是短短幾個月,怎知這一別就是將近半生,在臺灣落地生根直到1987年開放返鄉探親,但回去之後才知,母親已逝,茶館也沒落……。「探親回來後,雪英一夕之間變老了,她的眉宇之間充滿哀戚。」短短幾個字,讀來悽愴心疼,猜想周逸芬在回憶與書寫時,應也是淚如雨下,浸濕了稿紙或鍵盤吧。

烏貓藝術性強烈,鎔鑄中西方繪畫技法的圖像,穿過好幾個時代時空演進,帶著幾分朦朧的視覺之美,彷彿要讓故事漸漸如霧散去看清楚看見。尾聲的春景,也沒有特別繽紛喧鬧,清清淡淡,古典優雅的契合著蘇州的樣貌。這美麗永恆的畫面,是雪英奶奶心中的珍藏,兩隻春燕(一大一小如喻母女)在梅樹間穿梭,既帶出了春意新生的欣然喜悅,卻也暗示著生命走向冬天的凋零,只剩記憶永恆,故事永恆。

--------- 輯錄自謝鴻文老師臉書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