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誰最有勇氣?〉/ 施政廷

施政廷(圖畫書及插畫創作者)
別說「勇氣」該如何比較?要怎麼畫出「勇氣」豈不更難?這是一本故事很簡單,很快讀完故事後,卻又覺得內涵深厚的圖畫書。

四個無所事事的小動物,為了打發時間,決定相互較勁來比「勇氣」的故事。然而小老鼠要表演的不換氣游泳,對青蛙來說根本不算什麼!而青蛙要表演的吃下一整張荷葉,對蝸牛來說那能算是勇氣!輪到蝸牛賣命演出的脫殼計,更是麻雀在出生時,早就會的破殼而出的老把戲了。四個小動物就在彼此互嗆和鼓燥聲中,一個個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表現了「勇氣」。最後你猜猜看!天生好動、大膽又愛現的麻雀,會做出什麼駭人聽聞的事?
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當我們教小孩無所不「比」的時候,往往最先失去的是理智。試想,大口大口吞下大量食物時,怎能嚐出烹煮食物的用心?低頭邁步向前,急急忙忙奔向終點時,又怎有心情欣賞沿途的風光呢?要比勇氣以前應該先想想才對!
 
輯錄自「好書大家讀」好書榜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