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在全系統中呈現愛 - 《米米系列圖畫書》

在全系統中呈現愛
文 / 知名作家粲然
松居直說:「看到米米,又有了當年看到米菲的感覺,非常欣喜。」許多父母在育兒方面的誤區,都出在「反應式管理模式」上。其實,當我們隨著孩子的成長,成為更成熟的父母,回顧來路,我們就會承認,成長的的確確是一個序列的事,一個迴圈的事,是多層面的系統,從小時候的餵奶作息、朋友交流、感受情緒、學習態度到成長之後的飲食作息、社群交往、價值認定、學習方式,無一不是互相關涉、互相交通、互為補充。而不僅僅是簡單的「你對我做了什麼」——「我就會怎麼樣」中之膚淺因果。
 
永遠在孩子成長過程的「問題」中疲於奔命,不僅影響了我們對於真正廣闊人性的定義、阻礙了孩子自己萌生的成長原動力;而且,因為我們並沒有對孩子的成長結構模式有真正的理解,無法觸及他們行為背後的深層原因,沒有形成互相照見的深層次洞察力,因此,哪怕一時「解決」問題,也無法撼動彼此的生命結構,無法為成長創造真正的、關於原動力的飛躍。
 
生命是一個整體,成長過程是一個整體。因此—— 我們的愛,也應該是一個整體。
 
隨著我的「媽媽齡」長大了一些,回首孩子的嬰幼兒期,我終於意識到「米米」這套繪本更為深遠的意義。 《米米系列》講述了嬰兒——幼兒成長關鍵期方方面面的問題。而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米米系列》實則呈現孩子近乎一個系統的成長需求。在這樣的系統中,父母、祖父母、同伴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和感受去陪伴、去追隨、去觀察,以及——
去充滿相信的等待。
 
在這樣用小故事連綴起來的系列裡,一整個多方面的、充滿愛的回答體系,被呈現出來。
在所有的成長問題中,去建構一個逐漸成型,卻不被任何一個突發問題更改的育兒系統。去始終如一地面對孩子,始終如一地面對自己。
 
這就是《米米系列》套書,最深刻、最獨特的意義。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