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杯杯姐姐讀童書-《雪英奶奶的故事》

杯杯姐姐讀童書-《雪英奶奶的故事》
文 / 袁泉 (愛閱公益書目研製項目 老師)

適合 6 - 12 - 99 歲的讀者閱讀

因為工作總能接觸到一些很少被人看見的書,而且我從來只選書,不選社,這也是這個微博可以超常更新的原因,因為自由不受拘束,分享我喜歡的書真的是超級開心的一件事。

所以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分享和英童書的書,其實她們出版了很多經典的故事,以前沒分享是因為我看的少,但這本書真的是第一次入眼就確定是會分享的故事。

關於雪英奶奶的故事大家都不會陌生,雪英奶奶因為參軍去了台灣,然後就發現再也回不來了,於是就在台灣生活,直到盼到回家的那一天。

書打動我的其實是雪英和媽媽的關係,從叛逆不願嫁給不愛的人,到執拗去參軍,再到無法回家對媽媽的想念,還有令人心碎的結局,終於回家了,媽媽卻早已不在。

這樣的故事把我看得哭了好一陣,推薦給我媽看,早上她說,她也看哭了,然後她問我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嗎?

今天問了編輯才知道,是作者周老師母親的真實故事,現實中的雪英奶奶2020年12月剛過世,這個故事沒有改編,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

但我相信這也不只是一個屬於雪英奶奶的故事,也是一部分台灣人的縮影。你可以讀到歷史、也可以讀到母女間的牽絆,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讀到自己。

誰不曾叛逆、誰不曾以為結局會是美好的。但生活就是這樣,有美好也有悲傷。馬上到姥爺去世的那個日子了,媽媽又開始異常的不穩定,所以當讀到類似故事的時候,我都想告訴自己,別無他求能陪媽媽就很幸福了。

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