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書評

樹林裡的兩條路

樹林裡的兩條路

/ 余淑慧 (作家)

試想,當您在20歲的青年階段即立志要當個詩人,卻得不到親友的支持,於是在農場裡一邊工作、一邊寫詩歷時九年之後,礙於現實轉而當起了英語教師。數年之後,在38歲已屆中年危機的這一年,眼前有兩個選擇,一是待在美國、繼續安穩的當英語教師,二是放棄教職、與妻子前往英國繼續努力成為一名詩人。您,會選擇哪一條路呢? 

110年前的Robert Frost選擇了第二條路,並在3年後寫下了“The Road Not Taken”,成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詩人之一。這首詩的最後幾句話是這麼說的: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1874-1963)

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

而我選了人跡更少的一條,

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這首詩堪稱佛洛斯特最敲動人心、引發無數共鳴的經典。即使時隔百年,依舊撼動人心,鼓舞了無數站在十字路口、面臨重要抉擇的人們。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當眼前有兩條路讓我選擇時,大家都在搶的暢銷書,其實不差我一個。」同樣是選擇人少的那條路行走的和英出版社總編輯周逸芬表示,「詩的市場真的很小,但是這些書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為了幫孩子們留下好的經典,她一本本地端出了楊喚、余光中、佛洛斯特的詩繪本,堅持品質,在小小的市場裡贏得了高度口碑。
 

事實上,早在2004年,和英已經出版過佛洛斯特的《雪晚林邊歇馬》,當時是余光中所翻譯。佛洛斯特創作《雪晚林邊歇馬》那一年49歲,剛得到他的第一座普立茲獎,正值他的創作成熟期,文中有很多對於人生、使命與死亡的探討。

和英2021年新出版的《未行之路》,十分貼近生活。周逸芬認為,「人生這條路一直都面臨著很多的抉擇,不論是青年到老年,大多數的人都會被觸動。」直到現在,仍有無數的人讚嘆著這首詩如何影響著他們的選擇。

畫家黃小燕曾出色地詮釋和英出版《永遠的楊喚----家》《永遠的楊喚----春天在哪兒呀》,不僅被日本岩崎書店相中出版,美國書評雜誌也稱許「黃小燕的圖畫賞心悅目、巧妙地與詩歌融合,令人喜愛。」

在周逸芬眼中,黃小燕是一位從內而外都很純粹的藝術家。《未行之路》一書中,黃小燕的畫作融合了不同媒材,抽象簡練的色塊與筆觸,童趣且極富設計感,開闊的空間感給人無限的思考與想像。

最後一張畫中,有個翻開的扉頁,帶我們回到了起始的那一條路。或許,人生路上,我們總是不間斷地問著自己:「如果重來,我還會再做同樣的選擇嗎?」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