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中秋節典故專刊 -《玉兔下凡》

3. 嫦娥奔月

3. 嫦娥奔月/ 中秋節典故專刊
中秋神話裏,流傳最廣也最美麗動人的傳說,莫過於嫦娥奔月的故事了。許多古籍皆有記載此則故事,最早記載在戰國初期的《歸藏》一書:「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藥服之,遂奔月為月精。」
其他如王充《論衡》:「后羿善射,從西王母處取得不死靈藥,為其妻嫦娥竊服,遂得不死,奔於月宮。」《搜神記》:「后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嫦娥竊之以奔月。」 
事實上,在《楚辭.天問》中已勾勒出嫦娥竊藥的前因:傳說中堯的時候十日並出,大地乾旱,羿射下九個太陽為百姓平息災禍,同時也贏得美人嫦娥的芳心。但羿與嫦娥結合後,卻又愛上河伯的妻子宓妃,並射瞎河伯的左眼。這時羿已向西王母乞得長生不老藥,尚未服用。嫦娥不能忍受丈夫的不忠,趁羿不注意時,偷吃了他的仙藥,吃後翩然飛起,直奔月宮。
(輯錄自:http://vm.nthu.edu.tw/science/shows/moon/god.html)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