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京劇藝術專刊 -《京劇貓》

2.京劇現代化的推手一一俞大綱

2.京劇現代化的推手一俞大綱京劇藝術專刊

 七○年代初期,甫自紐約返台推廣現代舞的林懷民,當時對國劇「一竅不通,只想到吵鬧的鑼鼓聲、尖銳的假嗓音令人神經衰弱。」

 某日晚上林懷民在「美國新聞處」舉辦完一場現代舞演講後,俞大綱(1908-1977)以「多一張門票」為由,去電邀請林懷民前往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看京戲。這一看,讓他看出了其中的興味,激發他早期作品的編舞靈感,林懷民曾說:「當年要不是跟隨俞大綱先生,自己充其量只是個跳舞的人;如果沒有平劇養身,雲門舞集什麼都不是,充其量只是美國現代舞的翻版。」雲門舞集除了在舞碼中融入水袖、雲手等傳統戲曲元素以外,舞者必須經常去欣賞平劇演出,而為了使欣賞課程落實,還得要人人捧讀一本古典文學,聆聽俞大綱老師的解析。

 為了推廣京劇,俞大綱除了是個理論家,也是個實踐家,他扶持了郭小莊的「雅音小集」,為其量身訂做許多重要演出的劇本。俞大綱所實際編寫劇本《王魁負桂英》、《新繡襦記》,在三十年前都曾在舞台轟動演出過。它們在戲劇結構上,絕無廢筆,沒有過場,每一場景均放在扼要轉變處,讓演員有充分的發揮及表現空間。

 俞大綱早年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任,與當時的藝術研究所所長—曾協助梅蘭芳創立「梅派」京劇的國劇理論大師齊如山惺惺相惜。俞大綱、姚一葦與李曼瑰三人共同主持著六、七○年代的中國文化大學藝研所戲劇組,開啟了台灣劇場教育史上的全盛時期。

 在他位於館前路「怡太旅行社」的「文藝沙龍」裡,先後聚集並提攜了台北藝文圈的一群年輕人,包括林懷民、郭小莊、吳美雲、姚孟嘉、邱坤良、蔣勳、王秋桂、施叔青等人,都曾受到他的啟發。

(輯錄自http://blog.yam.com/stratosphere-salon/article/5959482.2006-4,

文 / 李志銘;《PAR 表演藝術》雜誌,2007-4 月號,文 / 廖俊逞)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