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文學藝術

-

現在藝術作品賞析 -《藝術在哪裡》

5.《藝術在哪裡?》作品賞析4/ 現代藝術作品

5.《藝術在哪裡?》作品賞析4/ 現代藝術作品


瓊斯(Jasper Johns)
 1930 ~ 美國畫家
地圖(Map)
1961,198.2x314.7m,油彩、畫布
從1960年代緊隨著普普開始,一直到1980年代的瓊斯,總算 走到自己自由繪畫的風格裡,同時也是美國1980年代最貴的 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主題一直以美國國旗或美國地圖為主 ,因為這些主題頗受到大美國主義的歡迎,因此若說他是位 前衛的「愛國畫家」,似乎並不為過。



紐曼(Barnett Newman)
1905-1970,美國畫家、雕塑家。
斷碑(Broken Obelish)
1963-1969,749.9x318.8x318.8cm,鋼
這是標準低限主義的作品,精準的計算、單純的造型,不帶 一點其餘情感上的雜質。


高更(Paul Gauguin) 
1848~1903,法國畫家
Areoi (The Seed of the Areoi)
1892 192.1x72. tem,油彩木板
高更是印象派後期非常重要的畫家,他的作品色彩強烈、線 條柜擔,1891年高更離開法國,到南太平洋的小島大溪地( Tahiti}居住。因此,之後他的作品充滿大溪地的人物造型 及原始色彩。同時他最為世人熟知的作品,也多出自這個時 期。如同這件作品,大溪地島嶼的婦女 ——健康的膚色、帶
點異國情調的五官,加上高更擅長的強烈對比色彩,讓欣賞 者也能感受到大溪地的熱情與陽光。


克利(Paul Klee) 
879-1940,德、瑞畫家、版畫家、作家
貓和鳥 (Cat and Bird)
1928,38.1x53.2cm,油彩·墨、白底畫布,木板徒貼
這件作品裡,克利以貓為主角,貓咪的頭佈滿整張畫面,小 為躲起來了。通常個性率真的人在構圖時才會如此大膽,及 不顧一切。不過從命題及克利的表現手法裡,不只讓我們感如童話般,貓跟為的誓不兩立;也看到畫家隨性、自由及帶有童長的一面。


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
1907~1954 ·塞西哥畫家
剪髮自畫像 (Self-Portrait with Cropped Hair)
1940 F40x27.9cm,油彩,畫布
一生傳奇的女畫家芙烈達‧卡蘿,六歲得小兒麻將,18歲車禍意外使她往後的生活飽受病痛折磨,坎坷的婚姻更使她心 力交瘁。但繪畫使她在畫布上恣意釋放憂傷,情感和快樂。 因此卡蘿的作品,每一張都充滿自傳色彩。例如這件作品, 卡蘿剪完自己的頭髮,神情專注,賭氣似的坐著。這張畫的 真正魅力在於:即使卡蘿已經不在人世,她的姿態、樣貌, 甚至脾氣,卻仍然如在眼前一般生動。


羅西(Aldo Rossi) 
1931~1997,義大利建築師、作家
聖卡達多墓園(Cemetery of San Cataldol) 
草圖,1971,59.7x75.6km,墨、色筆、紙
後現代建築代表人物羅西的作品循著古典建築的秩序與原則 ,卻非複製古典形式。他認為建築學是永恆的,必須用踏實的方式去實踐,這就像是建造大教堂的石匠般虔誠並衷情於 工作。由於作品具有這些情感特質,因此被譽為建築詩人。 1990年獲普立茲克建築獎。這件「翠園」的草圖,後來由羅 西與他的夥伴在拉吉力(Gianni Brashieri}共同完成景觀 。羅西精準嚴謹的構圖,經過精算設計後的墓園,讓人感覺 寧靜與平和。

葛羅茲(George Grosz)
1893~1959,德裔美籍畫家
瑟絲 (Circe)
1927 166x48.6cm,水彩·墨·鉛筆、紙
葛羅茲是德國表現主義畫家,他擅長用諷刺的筆法描繪柏林 的夜生活,及社會底層的陰暗面。他也利用漫畫作品,嘲諷腐敗的社會及戰爭的殘暴。這件名為甚解》的作品,畫中 的女性看起來像是習慣於夜生活的女郎。她的肢體、動作及 神態,甚至背景堆的色彩表現,讓人隱約宽見一些堕落及奢靡的氣息。

奧圖(Alvar Aalto)
1898~1998,芬蘭建築師、設計師
休閒椅 (Paimio Chair)
1931-1932 , bbxb0.3x87.6cm,樺木夾板 
奥圖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大自然的寧靜,而他的家具設計,優雅的圓弧,在靜中藉著自然線條,透露出隨性與不羈。


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
1884~1920,法國畫家
頭像(Head)
約1915, 56.5x12.7x37.4cm,石灰岩
巴黎畫派時期的畫家莫迪里亞尼,擅長將人物的身體抽長變形,加上瑰麗的色彩,反而讓他的作品多了一些無帽及詭奇氣質。這件雕塑作品造型,也是典型的莫迪里亞尼的拉長人像。

哈特菲爾德(John Heartifield)
1891~1966,德國畫家、攝影家
叢林(The Jungle)
1922 + 18.7x44.5cm,活字凸版印刷
哈特菲爾德是影像史上第一位使用「蒙太奇」手法的德國達達派藝術家,所謂蒙太奇是將影像與文字,拼貼在同一個畫 面上,再同時輸出。在沒有電腦的當時,這種技法運用在攝影、電影、印刷及表演上,可說是非常前衛。

克魯西(Gustav Klucis)
1895~1944,蘇聯藝術家
擴音器模型 Maguethe for Radio-Announcer)
1922 + 106.1x36.8x36.8cm,紙板、木頭、金屬
這件作品鲁西利用了大眾對革命分子配備的認知,標語, 擴音器等物件的暗示,讓觀眾好以回到蘇聯革命時期,革命 份子聲嘶力竭吶喊的場景。這件擴音器模型,將原來的現成物重新製作,真實的物件被擺在美術館裡,反而因此喪失他的功能性,而「去功能性」、「去實用性」亦是藝術家 追尋純粹的目標之一,物件功能剩下單純的造型,造型變成 可被解讀的符號,而解讀的方式會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而有所改變。而事實上,標語或擴音器,這兩種符號至今仍是宣傳或示威抗議的代表物件,而直到今天這種場景並不罕見。

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 西班牙畫家、雕塑家
吉他(Guitar) 
1913 66.4x49.6cm,粉彩、紙、墨、補貼
畢卡索立體主義時期的作品,將立體物件擺平展開,仿佛物體的每一個角度都可以被看見。欣賞者不需要繞著立體作品轉,而是立體物件的每一邊,都直接在同一個平面呈現出來。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