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流浪狗專刊 -《流浪狗之歌》

5. 愛牠 就要照顧牠

5. 愛牠 就要照顧牠/ 流浪狗專刊

一、獸醫師的幫助 

在決定要養一隻狗狗之後,要儘快幫狗狗找一位家庭醫師,任何關於寵物登記、節育、疾病、飼養、行為、體重、運動等等問題,都可以詢問你的家庭獸醫師。而且要幫新來的狗狗做一個身體檢查及預防注射,預防針需要一年補強一次,同時在每年做預防注射補強時,順便做一次健康檢查。

二、毛髮的整理 
不論狗狗毛髮的長度,梳毛整理都是必要的工作,梳毛的動作不只是讓毛髮看起來整齊清爽,更包括了皮膚、四肢、耳朵及眼睛的健康管理。當你在幫狗狗梳毛的過程中,不僅增強了你與狗狗之間的感情,也再次強調了你在狗狗眼中的位階,更可以及早發現一些疾病發作初期的蛛絲馬跡。 

三、洗澡與衛生管理 
洗澡的次數太過頻繁,會洗掉狗狗毛皮上天然的油脂。在台灣,夏天約1 ~ 2星期洗一次澡,冬天則2 ~ 4星期洗一次就可以了。

洗毛用的清潔劑除了狗狗專用的洗毛精外,也可使用人用的肥皂或香皂(非沐浴乳),若發生了皮膚方面的疾病或狗狗的皮膚性質特別的油,就要請獸醫師建議具有特殊藥效的洗毛精。 

在一般健康的情況下,在洗完澡的時候,記得用棉花棒清一清耳朵,要注意的是,雖然說狗狗的耳道是L型的,棉花棒伸進去的時候不易碰到耳膜,但是動作還是要輕柔,狗狗才不會不舒服。 

狗狗的眼睛常常有淚液並把內眼瞼周圍的毛染成褐紅色的情形,除了常常幫牠擦一擦之外,如果情況嚴重的話可以去看醫生。

常吃軟食的狗狗容易有牙結石的問題,肛門或生殖道開口附近的清潔也須常常注意。 

四、疾病的徵兆 
◎無精打采 
無精打采是生病最常出現的症狀,但是隨著狗狗的品種及個性的不同,所表現出來的活潑程度也不同,有些正常的狗狗,一天可以有高達16小時的睡眠時間,年輕或年老的狗狗可能有更多的時間在睡覺。

◎抓癢 
健康的狗狗偶爾會抓抓癢,但是過多的抓癢、舔咬就和疾病有關了。

◎食慾下降 
食慾下降也和生病有關,大部分健康的狗狗食慾都很好,但有些母犬在將生產前或假懷孕時,會吃得少一點。

◎排尿 
除了發情的時候之外,大部分的母狗排尿較公狗少,公狗一天至少排尿三次以上,如果排尿的次數增加,甚至有排尿困難的樣子,就可能和疾病有關。

排便 隨著年紀、品種及飲食的不同,狗狗一天排便1~ 4次都算是正常的,若排便的次數明顯的增多,即使糞便的型態沒有太大的改變,也可能和疾病有關。

◎下痢 
下痢是指增加了不成形糞便排出的量及次數,如果狗狗連續兩三天有這種情形,就要帶狗狗去看醫生了。

◎正常值 
正常休息狀態下的狗狗,其體溫應為38 ~39℃,心跳為每分鐘60 ~ 140下,呼吸則為每分鐘10 ~30次。

◎溫暖乾乾的鼻子 
溫暖乾乾的鼻子並不能算是疾病的徵兆,許多狗狗待在有空調的屋子裡時,鼻子都是乾乾的。  

◎狗味 
許多畜主抱怨他的狗狗有「狗味」,這可能和一些疾病有關,如:耳朵、皮膚、牙齒、生殖道、或一些嚴重的全身性疾病。如果在洗完澡、梳理完畢後還有這樣的味道,就需要去看醫生了。

◎溫暖乾乾的鼻子 
溫暖乾乾的鼻子並不能算是疾病的徵兆,許多狗狗待在有空調的屋子裡時,鼻子都是乾乾的。

◎狗味 
許多畜主抱怨他的狗狗有「狗味」,這可能和一些疾病有關,如:耳朵、皮膚、牙齒、生殖道、或一些嚴重的全身性疾病。如果在洗完澡、梳理完畢後還有這樣的味道,就需要去看醫生了。  

◎肥胖 
不論是哪一種品種的狗狗,都不應該變得肥胖,如果你的狗狗太胖了,就需要專業的協助,也許需要適當的處方飼糧來幫忙。 

五、飲食 
大多數的人以為自己煮的東西比較好吃,所以都餵狗狗自己煮的食物,但是因為狗狗需要的鹽分並不高,人類烹調的食物對狗狗來說都太鹹了,吃多了腎臟會負荷不了的,所以理想的餵食方式是給狗狗吃飼料,因為飼料是根據狗狗所需要的營養成分調配而成,而且所使用的味道是狗狗最喜歡吃的味道,對於狗狗的身體健康較有幫助。

資料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 http://animal.coa.gov.tw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