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流浪狗專刊 -《流浪狗之歌》

6. 寵物的絕育和預防注射

6. 寵物的絕育和預防注射/ 流浪狗專刊

一、什麼是絕育 
絕育是指經由手術的方式,將狗狗或貓咪的生殖器官完全摘除。在公狗及公貓方面,是將睪丸完全摘除;母狗、母貓方面則是指將子宮及卵巢完全取出。

二、絕育的好處 
1.減少流浪狗與流浪貓的數量 

經過絕育的狗狗與貓咪是無法生小寶寶的,所以如果有狗狗或貓咪不小心走失了,也不會因此讓牠和其他的狗狗或貓咪生出小寶寶,這樣可以避免流浪狗與流浪貓的數量不斷的增加。 

2.對疾病的控制 
由於母狗和母貓很容易得子宮蓄膿症與乳腺瘤,絕育之後可以避免這類疾病的發生,另外,也可

以減少公狗前列腺疾病、會陰疝氣、睪丸瘤等疾病的發生,可以使寵物的生活品質更好。 
  
3.預防意料之外的生命降臨
可以避免因為臨時新增加的小狗狗或小貓咪所帶來的困擾(例如:照顧小狗狗、幫牠安排一個家),另外,也可以避免因為發晴時所帶來生活上的不便。

三、絕育需要注意的事項
何時可以帶家裡的寵物去做絕育手術?寵物約六個月大時即可進行絕育手術,或者,可以等到母狗或母貓第一次發情過後,或公狗及公貓九、十月大時才進行絕育。選擇一家值得信賴的動物醫院來施行手術,可以將手術的風險及手術後可能的後遺症降到最低。

此外,手術後必須小心注意傷口的變化,若有出血化膿則要儘速送醫診治。絕育後不久萬一發現動物變胖了,這是因為動物的基底代謝率及活動力變低,可以藉由限制飲食,增進運動來維持其體重。

四、預防注射 
寵物可以施打的疫苗種類非常多,有三合一疫苗、七合一疫苗…等等,你可以帶你的寵物前往動物醫院詢問獸醫師有關預防注射的問題。預防注射可以讓寵物避免染上傳染病,維持寵物身體的健康。有些疾病是人畜共通的,所以也能避免因為寵物生病也讓自己生病喔!

資料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 http://animal.coa.gov.tw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