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生老病死

-

憂鬱症專刊 -《緋紅樹》

3.我得了憂鬱症嗎?還是只是心情低落?

3.我得了憂鬱症嗎?還是只是心情低落?/ 憂鬱症專刊
醫學上的【憂鬱症】,和一般所謂的【心情低落】不同。一般人的生活中難免有高潮和低潮,但【心情低落】和【憂鬱症】比起來,較不嚴重,持續時間也較短。兩者差別在於:【憂鬱症】患者會擔心自己精神上出了問題,同時可能會有活不下去的念頭。

臨床上的憂鬱症,除了情緒上的問題,同時會影響身體的功能和思考的方式。睡眠,食慾,和活動能力的改變很常見。

在身體方面:憂鬱症的病患可能會失眠,也可能會睡太多,食慾可能會低落(不想吃),也有可能會暴食(吃太多),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或是不想動,身體沒力氣,表情泠漠,疲倦,甚至完全不動,性慾降低。

在心理方面:注意力會不集中,覺得自已沒有價值,無助感,無望感,對周遭的事務漠不關心,覺得自已是別人的負擔,常常以淚洗面。思考速度可能減慢,迷惑。病患常覺得自已記憶力減退,但通常這些病患接受檢查後並沒有記憶力衰退的情況。病患可能會常想到死亡,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也有一些病患不幸地出現自殺的行為。

某些嚴重的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幻聽和妄想。另外憂鬱症的病患常出現身體酸痛的症狀,也有不少病患因此尋求內科或家醫科醫師的幫忙。

許多憂鬱症個案常忽略或誤以為是身體疾病而未獲得適當治療。一輩子當中得憂鬱症的機會大約是100個人中有15~20左右,女性的發病率是男性兩倍,發病年齡以四十歲左右稍多,但各年齡層均可能發生。
輯錄自《憂鬱心靈地圖~如何與憂鬱症共處》張老師文化

【想自殺和憂鬱有關嗎?】
自殺意念,特別是在生病早期,是憂鬱症常出現的症狀。然而,如果病患有機會去適應疾病的話,自殺的風險會降低。不過,自殺仍有可能,特別是正由憂鬱症中復原的個案。

大部分自殺個案都有憂鬱症,而15%未治療的嚴重憂鬱症個案會自殺。

輯錄自《憂鬱 心靈地圖~如何與憂鬱症共處》張老師文化

202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