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生老病死

-

癌症末期病人專刊 -《再見,艾瑪奶奶》

1. 當所愛遠逝…

1. 當所愛遠逝…/ 癌症末期病人專刊
文/張新儀
淑琴由十多年前得知患了乳癌,到近幾年復發的經歷都紀錄在她的書《患難情深》當中。去年年初,她發現癌細胞已蔓延到肺部和骨頭,嘗試過各種治療方法均無效後,淑琴和夫婿振成一同向治療多年的醫生表示不願再接受治療,雖然這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但醫生還是當場落淚,十分捨不得這個勇敢戰鬥了多年的鬥士。

停止治療後,淑琴便積極地準備自己的離去:和母親、兒子鼎元充分溝通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見到了想見的至親好友,也和眾親友們告別此世,盼天上再見。

有一天下午,她抽了腹水回來後覺得很累,她跟媽媽說:「媽媽,我很累,我不想等鼎元的生日了,我們一起禱告好嗎?」於是他們一起做了禱告後,淑琴安睡於主懷。

淑琴離開半年多之後,楊媽媽還是非常想念淑琴,經常顯得很落寞,每次見到她都覺得她很不開心。不久之後,楊媽媽聽說一位罹患癌症的朋友淑菁,因丈夫在香港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舉家搬到香港;此時淑菁的癌細胞已蔓延到腦部,楊媽媽想想淑菁在這種狀況下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但沒人照顧,語言又不通,日子怎麼會好過。

楊媽媽說:「我到香港時,淑菁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我們一見面就抱頭痛哭,淑菁跟我說不想住院,我也覺得不需要,因為他們已經停止為她做化療,只有給她止咳和幫助她呼吸的藥。」她繼續說:「回到家,她先生和小孩都很高興,我們去租氧氣筒,那個我會用,以前照顧淑琴的時候有用過。我每天煮一些好吃的給淑菁吃,又幫她洗得乾乾淨淨,晚上陪她看電視,香港可以收到台灣的電視,每天晚上淑菁都和我一起看電視,眼睛亮亮的,精神很好。」「我還跟淑菁的先生和小孩說,要多花時間陪陪淑菁,我知道他們都很忙,但是這種機會已經不多了,再忙也要抽出時間來。我這樣幫她安排好,也很放心,我覺得這四星期很值得。」

楊媽媽憑著信心,用以前照顧女兒的經驗再去照顧一個需要照顧的末期癌症患者,相信淑琴在天上看到也會很高興。楊媽媽已經走出自己的哀傷,成為別人的祝福。

輯錄自安寧照顧會訊1999/3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