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生老病死

-

癌症末期病人專刊 -《再見,艾瑪奶奶》

3. 安寧照顧的起源

3. 安寧照顧的起源/ 癌症末期病人專刊
安寧照顧源於英文Hospice,原意是接待收容旅人之處,引申為照顧癌症末期病人的地方。從專業的疼痛控制到各項症狀處理,讓癌症病人始終能維持「無痛」的安寧境界和生命品質,並給予病人和家屬生活中的各項支援協助和心靈上的支持慰藉。

桑德絲女士(Dame Cicely Saunders)1918年生於英國。原為護士,為了實現安寧照顧的理想,33歲時進入醫學院,未滿40歲即成為正式醫師。

1958~1965年間,桑德絲與幾位醫師同事研究出許多能減輕癌症病人痛苦的新藥。

1963年她開始建築醫院,1967年醫院落成,取名Hospice。桑德絲開創了全世界第一家有特殊服務的醫院,以醫療團隊合作方式照顧癌症末期病人,陪他們走完生命全程,並輔導家屬度過哀慟時期。「聖克里思多福」安寧院建立迄今已30多年,Hospice Care成為文明社會與人道醫療的驕傲。

目前,英國已有一百多家Hospice,全世界也有十多個國家前往學習觀摩,台灣則是第18個建立安寧照顧服務的地方。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