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視覺障礙兒童專刊 -《私人密件》

4.電子點字書:盲友閱讀新視界

4. 電子點字書:盲友閱讀新視界/ 視覺障礙兒童專刊
文 / 卡藜頌(文字工作者)

自從意外失明的法國人布萊爾於19世紀發明點字之後,視覺的障礙不再是心靈閱讀的阻隔。

而進入網路時代後,盲友的閱讀,又有了更寬廣的面向。

過去,若要製作點字書,必須先以打上點字凸點的鋁片為版,再透過滾印式印刷機於紙上印出凸點,並經裁切等程序,方能製作出一本本盲友們能藉由觸摸來進行閱讀的紙本點字書。

然而,在電腦與網路世紀,隨著中文盲用電腦的誕生,以及十餘年來的持續研發與教育推廣,不但點字書的製作早已告別鋁版時代,透過盲用電腦軟硬體的應用,點字書的閱讀,如今也有了異於往昔的風貌。

可讀可聽的電子點字書
「早期的點字書非常厚,存放不易;加上印書除了需要時間,也需要很多紙張。」身兼中文盲用電腦研發者與視障者雙重身份的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表示,由於空間關係,以往圖書館的紙本點字藏書數量有限,不僅常出借一空,視障者借閱與歸還也非易事。淡大盲生資源中心,早年即接受教育部委託承製點字書,後來,製書流程逐漸電腦化,網路的使用漸形普及後,該中心便開始收集書籍電子文字檔,並將其轉換為點字電子檔置放於網路上,供出門不便的視障者自行在線上搜尋、閱讀、聆聽或下載。

現今點字書的製作,僅需以盲用電腦軟體轉換一般的文字電子檔,便能在彈指間完成點字電子檔。這類電子檔除可藉由點字印表機,直接列印出一冊冊紙本點字書之外,盲友們也能透過網路,更為便捷地在線上圖書館裡閱覽或收聽。

目前,除淡大盲生資源中心設立的「華文視障圖書館」之外,與該中心合作、每月出版36種點字書籍的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以及館藏點字書籍多為自製、每月約出版10本點字書紙本和電子版,各有所好
不過,如同許多人不習慣在電腦上閱讀,電子書始終無法取代實體書籍;盲友們對於電子點字書的接受度又如何呢?
 
任職於北市圖啟明分館的陳小姐指出,對於已習慣觸摸點字的盲友來說,紙本點字書「走到哪讀到哪」」、「移動性佳」的優點,目前仍無法被電子點字書取代;但另一方面,電子點字書的優勢是不占空間,且可透過語音輸出作為有聲書聆聽,確實較傳統紙本更為便利。

版本的偏好也與個人的閱讀習慣有關,譬如陳小姐本身是中途視障者,觸摸點字的速度較慢,故偏愛以聆聽的方式讀閒書;但若是知識類書籍,她仍會選擇以點字觸摸的方式閱讀,因為「這樣比較記得住」。

作家兼廣播節目主持人鍾宛貞,過去向來「不喜歡在網路上讀書,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書,必定買來帶著讀。」5年前,鍾宛貞因罹患腦瘤,手術後被迫失明。無法再藉由眼睛閱讀之後,現在她十分倚賴網路上的點字書。她認為,點字書數位化後,視障者除可將這些資訊再轉回點字進行觸摸閱讀之外,轉為語音輸出聆聽,則可以加快吸收速度。

點字出版亟需更多活水
在盲用電腦輔助下,點字書不僅製作與閱讀較往日便利,書籍的種類與數量也有所增加。根據央圖台灣分館與北市圖的借閱統計,除從事按摩工作的盲友不可或缺的醫學類與理療按摩類書籍外,語言類與算命類書籍、言情小說與暢銷書,以及盲友最常建議增加的電腦應用相關書籍,都是最受歡迎的點字書。

但是,相較於市面上的新書出版量,目前可見的點字書數量仍顯得相當有限。致力提升盲友閱讀質量的各機構異口同聲表示,點字書「藏書不足」或「出版速度過慢」的主因,在於「一般文字的電子檔案來源不足。」

著作權法第53條第一項明訂:「已公開發表之著作,得為盲人以點字重製之。」製作點字書的第一步必須先有書籍全文電子檔,而在產生文字檔的數種方式中,由出版社直接提供電子檔,不僅在時間與金錢上最為經濟,內文準確率也最高。可惜目前雖有部分出版社與淡大盲生中心合作,授權提供書籍全文檔案,但這類案例仍屬少數。

基於版權保護,出版社不願提供全書電子檔的考量不難理解。雖然目前開放下載或線上全文閱覽的電子點字書,一般電腦若沒有點字編碼軟體,則會顯示為亂碼,可適度避免被不當的複製流通。不過,為了更嚴密保護版權所有者,圖書館與製書單位在提供盲友數位化服務的同時,不妨以限制使用者身份等更嚴格的方式執行把關。

另一方面,隨著視障者就學就業機會與範圍日漸擴大,盲友的閱讀需求已連帶提升,出版社不妨將此視為有待開發的市場,善加經營,在公益之外,進一步與各相關單位協商,以創造互利的可能。

盲用電腦怎麼用?
所謂「盲用電腦」,顧名思義,即「給具有視覺障礙的失明者與弱視者使用的電腦」。盲用電腦可將出現於螢幕上的資訊,轉以點字方式顯示,或以語音方式輸出。同時,盲友們也能利用鍵盤操作,正確地輸入自己所欲輸入的訊息。

盲用電腦並非專為盲友研發生產的特殊機種電腦,它其實是以一般電腦(包括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為主,再配備一套點字觸摸顯示器。軟體方面也大多以現有的作業系統及各類程式為基礎,再加上中英文點字編輯器、輸入法等軟體即可。外觀看來,盲用電腦與一般電腦沒有太大差別。                                                       
     
(輯錄自:中國時報,開卷周報,2005年5月29日)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