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資優兒童專刊 -《天才寶寶》

2. 從《天才寶寶》看資優孩子的特質

2. 從《天才寶寶》看資優孩子的特質/ 資優兒專刊
詹文娟(新竹師院幼教系助理教授)
我常常覺得,資優幼兒像是一個十歲的腦袋,
住在五歲的身體,還有著三歲的情緒。

家有資優兒,真是令為人父母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孩子聰明,人生的路可能會走得比別人輕鬆一些;憂的是,這個和別人不太一樣的小孩,到底該怎麼教?以前人說:凡事要「順勢而行」,才能事半功倍;要先瞭解您的孩子,才比較能知道到底該怎麼「教」他。
《天才寶寶》這本書用短短數十頁的篇幅,竟然充分描述了資優幼兒的多項特質,實在令人讚嘆。我從來沒有想過,資優的概念竟然能夠用如此可愛而傳神的方式表達。例如:

如何才能「製造」天才寶寶?
資優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資賦優異是天命如此,只要基因良好就能變天才?或是要靠後天努力,要拼才會贏?還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努力?必需天時、地利、人和皆全,才能蹦出一個天才寶寶來?許多的學者專家努力研究至今,唯一的結論恐怕都是「不一定」。雖然我們還找不到確定的「製造方式」,但後天的努力總是有幫助的。「天才寶寶」一開始就讓讀者明白,要生出一個天才寶寶,「胎教」不可少。天才寶寶的爸爸媽媽常常讀書、放音樂甚至播新聞給肚子裡的寶寶聽,因為胎兒的聽覺發展得最早,在肚子裡就聽得到大的聲音。不過,真正重要的胎教,其實不是這些。在畫面中可以發現,媽媽一直有著愉快而期待的心情,在爸爸的溫柔陪伴下,共同盼望這個寶寶的降臨。媽媽也常常聽好聽的音樂放鬆自己(音樂讓媽媽舒服可能比讓胎兒聽還重要,因為胎兒在羊水中能聽到的,可能只是模糊的節奏,所以並不需要花大錢去買胎教音樂,除非媽媽原本就愛聽那種音樂)。書上沒說的重要胎教,還包括吃有營養的食物(不需要買特別的營養食品或藥品,只要是新鮮、均衡、營養的食物就好)及媽媽保持健康的身體(有爸爸的關懷與照顧)等,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媽,自然比較可能養出一個健康而聰明的寶寶。

天才寶寶的學習特質
書上誇張的描述了一個小嬰孩坐著看報紙、上學(還讓老師覺得學到很多)、做醫生(非常需要學問的工作)甚至作太空人(只有心智與體格都達到顛峰的人才夠格)。或許您會覺得不可思議,然而資優幼兒的第一個學習特質,正是極為快速(驚人)的學習能力。由於學習能力超強,資優幼兒通常顯得「早熟」(年紀很小但能做超齡的思考及表現),所以有的資優幼兒一歲就會說完整的句子,三歲就自己會認字讀書,五歲就把國小的書讀得差不多了。更有一些資優兒童不斷跳級,13歲上大學,16歲做醫生或拿到數學博士。如果你的孩子不到兩歲時就會跟你說:「媽媽,我有點寂寞!」或者問你:「死亡是什麼?」;三歲自己拿著書讀個不停,一天到晚追著問「為什麼?」時,你大概可以確定,這個小傢伙可能有點資優了。

在書上比較沒有談到的,則是天才寶寶的另兩項學習特質:一是內在的不一致性,另一則是過度敏感性。從多元智能的角度來說,像天才寶寶那樣語文能力、數學邏輯能力、肢體動覺能力、人際能力、內省能力樣樣都好的資優幼兒並不多見,通常孩子會在某一方面非常的強,但其他方面則較普通,甚至有些方面有點發展遲緩。因此資優幼兒常常面臨嚴重的內在失衡,某方面能力極強,但其他方面卻完全跟不上。也因此常常腦袋裡想的東西,手做不出來(眼高手低)而變得十分沮喪。這和各項能力發展較為平均的一般幼兒相比,資優幼兒不快樂的機會較多。其次是資優幼兒的過度敏感。資優幼兒常常五種感官都超級敏銳,這是他們快速學習的利器,在任何環境都能像強力吸水的海綿一般,快速吸收資訊。但這樣的超級敏銳,也常造成資優幼兒顯得特別「難纏」。別人聞不到的,他聞得到;別人聽不到的,他聽得到。別人能忍受的,他受不了。因此他會挑食、挑衣、挑人、挑家,常常顯得挑剔而難以適應。能夠有一個像「天才寶寶」一樣,到哪裡都沒問題的聰明孩子,是十分難得的。

天才寶寶的情感需求
不過,再天才的孩子,到了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外太空),面對大量無法解讀的資訊與挑戰(日月星辰,浩瀚宇宙)時,你就會發覺,不論什麼樣的天才寶寶,他都不是萬能的。不管他多聰明,他還是一個「嬰兒」,有著許多的限制與不足。其中最明顯的,當然是情感上的需求。他大聲呼喊的,還是「我要媽媽」(這可能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但卻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他最享受的,是媽媽溫暖的懷抱,是舒服的熱水澡,是爸爸和他無憂無慮的玩耍,更是安全而寧靜的睡眠。心智上他雖然十分早熟,但情感上通常他還是個「正常」的孩子。千萬不要因為心智上的早熟,就以為他能像大人一樣有穩定的情緒及自處的能力。

天才寶寶的學習需求
最後的驚喜當然是對天才寶寶學習的提醒。資優幼兒在身體與情感上像其他的幼兒一樣,需要許多關懷、愛與照顧,但別疏忽了他心智上的需求,偶而要讓他的腦袋有機會面對挑戰(做做醫生),繼續學習。

天才爸媽的需求
從懷胎開始,天才寶寶的爸媽們就努力想要一個天才寶寶。一旦要到了,請您注意一下天才寶寶爸媽的表情,從他們的寶寶開始讀報紙、上學、作醫生、上太空,做這些天才的事時,他們的表情一直都是苦惱的。直到他們的寶寶回到他們的懷抱,作「正常寶寶」做的事後,他們才有了笑容。知道自己的孩子「與眾不同」時,剛開始的得意很快就會被大量的苦惱取代。聰明的孩子可能因為學習的速度太快,父母會覺得有極大的壓力,必需提供他更多的資源及機會,一天到晚還要擔心,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疏忽,誤了天才寶寶的大好前途。聰明的孩子可能因為早熟,很難跟其他的孩子玩在一起,父母會煩惱該找誰跟他玩,免得他以後一生孤僻。聰明的孩子可能引發其他人的「情緒」(可能有羨慕、有嫉妒、也可能有莫名的排斥),常會讓父母不知該如何調節孩子與他人的情緒,不因為聰明而惹人厭。許多資優幼兒的父母常會感慨,只希望自己的孩子「正常」「平凡」一點。身為天才寶寶的父母,真是「艱苦無人知」呀!
我常常覺得,資優幼兒像是一個十歲的腦袋,住在五歲的身體,還有著三歲的情緒。像這樣的孩子,放在哪裡都不對。放在適合十歲腦袋的地方,他的個子太小,脾氣太差;放在適合五歲身體的地方,他的腦袋會無聊至死,脾氣還是太差;放在適合三歲情緒的地方,腦袋及身體都得抗議。他不只要面對外在環境的格格不入,更慘的是天天都要面對自己內在的衝突與矛盾。一個十歲的孩子通常不能忍受五歲孩子的笨手笨腳,資優的孩子卻得天天忍受自己;十歲的孩子可能更難忍受三歲孩子的情緒,資優的孩子卻得天天面對。這樣的滋味,這樣的煩惱,有誰能體會,有誰能諒解呢?

許多人都覺得資優的孩子已經佔盡便宜,不剝奪他的權利就已經夠好了,怎麼還要容忍、幫助這個「聰明到討厭」「只會作怪」的孩子呢?您如果真的瞭解資優孩子的特質及他們天天面對的挑戰,也許您也會同意,資優的孩子真的也是「特殊兒童」,真的也需要一些額外的幫助與寬容,他們才能好好調適,快樂長大吧!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