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遲緩兒童專刊 -《野男孩》

1. 唐老師手上的大花手環

1. 唐老師手上的大花手環/ 遲緩兒童專刊
楊茂秀(台東大學兒文所教授)
牛皮紙袋裝了舊手環和便宜的香水,同學看到,有的咯咯笑,有的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唐老師動作突然迅速起來,戴上手環,打開香水,灑了幾滴在手背上…… 

故事一開始是開學的第一天。第一節課。 

唐老師新接這個班級:「小朋友,我是唐老師。從今天開始,我是你們的導師。我最公平了,每一個同學,男生、女生、高的、矮的、胖的、瘦的、直頭髮的、捲頭髮的,我都一樣喜歡,你們在我心中,一律平等,沒有差別。」 

當然,我們知道,她說的不是真心話。每一個老師,就算是最公平的老師,也有分別心。他們會比較喜歡某一些學生,不喜歡某一些學生。最糟的是,有一些老師跟某一個學生缺少緣分,會在心中暗暗的說:「這個小孩的樣子好怪,真是討厭!他怎麼不是隔壁班的?他請假的日子,就是我快樂的日子。」

阿龍就是唐老師暗暗討厭的小孩。雖然他看來很乖,但她一眼就看出他有一張不喜歡上學的臉,像個平底鍋,毫無表情,兩隻眼睛空空茫茫,心思永遠不集中。

不管問他什麼,他的答案不是一個字:「是」、「好」、「對」、「喔」,就是兩個字:「不是」、「不好」、「不對」、「啊—喔」,最多是三個字:「不知道」、「知道了」、「謝謝您」。 

他的頭髮永遠有怪味道,衣服、褲子髒兮兮,但說他不吸引人是絕對錯誤的。他很吸引唐老師,吸引她的是那副無奈無助的樣子,但一點也不可愛,讓唐老師常常嘆氣,變得也有點無可奈何。 

每位老師都有學生紀錄。阿龍過去的紀錄是這樣的:

「一年級:很用功,很乖巧,喜歡幫助人家,態度認真。家庭有些問題。 

「二年級:常常遲到,需要經常提醒;功課還好,但應該可以更好。母親生病很嚴重,功課沒有人督促。 

「三年級:好孩子,太乖了一些,本性善良,太認真,但學習緩慢,有些障礙。母親病故了。

「四年級:學習非常遲緩,行為端正不阿,需要很多協助。父親太忙,無法關心他。」 

唐老師讀了這些紀錄,心想:「學期結束時,我會怎麼評這個孩子呢?我總不能在紀錄上寫:『乖巧,不可愛』。」她搖搖頭,覺得有些悶。 

耶誕節快到了,大家互相送禮。唐老師送每個小朋友一本故事書、一雙襪子,還有一張賀卡。她的書桌上則堆滿學生送她的禮物,每一件都用色彩鮮麗的包裝紙包好,有的還繫著緞帶,看起來體面貴重。只有阿龍送的是用黃色牛皮紙袋裝的,封口用膠帶隨便黏著,上面簡單寫著:「送給唐老師——阿龍敬上」。

拆開牛皮紙袋,裡面裝的是一隻舊手環,塑膠做的,上面有些缺痕,還有一瓶便宜的香水。 

班上同學看到了,有咯咯笑的,有交頭接耳竊竊私語的。唐老師動作突然迅速起來,戴上手環,打開香水,灑了幾滴在手背上,高舉手臂,聞聞香水味,說:「你們看,這隻手環真是美麗,香水的氣味好高雅!」小朋友立刻明白唐老師的用意,也都齊聲說好看,好香。 

那天放學以後,阿龍沒有和同學一起離開。他靠近老師書桌邊,小聲對老師說:「唐老師,你聞起來是我媽媽的味道。她的手環戴在你的手上也很好看,很像我媽媽的手,我很高興你喜歡我送你的禮物。」說完,他沒有轉身,慢慢退出教室,走了。 

阿龍走了之後,唐老師忍不住哭了,跪下來乞求上天的諒解。 

第二天,孩子們覺得唐老師像變了一個人。她對大家都很好,尤其對學習遲緩的阿龍。 

「唐老師看阿龍的樣子好美。」一個同學說。 
「她像是他的媽媽。」 

學期結束的時候,阿龍的功課有了驚人的進步。他的程度不只和大家一樣,有些科目還超過很多同學。唐老師在他的紀錄上這樣寫: 

「這個孩子進步神速,學習態度積極,情緒平穩,喜歡幫助人,特別是有人身體不舒服時,他很關心。」 

阿龍小學畢業了,好幾年沒有和唐老師聯絡。有一天,她接到阿龍的信。 

「親愛的唐老師:我高中第二名畢業了,您一定為我高興。 學生阿龍敬上」四年之後,唐老師又收到阿龍的信。 

「親愛的唐老師: 好久不見了,記得我嗎?我以第一名的成績大學畢業了。大學真是不容易念,不過,我喜歡。 學生阿龍」 

又過了四年,阿龍的信又出現在唐老師的信箱。 

「親愛的唐老師:今天起,我是史金龍醫師了。老師,我第一個報告的人就是您。下個月二十五日早上九點,我要結婚了。希望您來參加我的婚禮,作我們的主婚人,坐我媽媽該坐的位置。您是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親人。我父親去年過世了。 學生阿龍敬上」 

唐老師去參加阿龍的婚禮,坐在他媽媽的位置上。她的手上戴的是那年耶誕節阿龍送她的那一隻大花手環,很舊了,上面的裂痕還在,遠遠看起來,彷彿是特別設計上去的。
(輯錄自《好老師是自己找的》,遠流出版,2006,楊茂秀著)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