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遲緩兒童專刊 -《野男孩》

2. 一個被疏忽的孩子

2. 一個被疏忽的孩子/ 遲緩兒童專刊
林文娟(全職母親)
祺祺跟哥哥只差一歲,我帶哥哥,菲傭照顧他。沒想到,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兩兄弟,成長的情況卻有大幅差異。

祺祺到兩歲還不會說一句完整的話,一度我還以為聽力有問題!從菲傭手中接回的祺祺是如此的陌生,每天早上一定是在哭鬧聲中起床。我很納悶,在我辛苦經營的和樂家庭氣氛中,孩子怎麼會沒有安全感呢?像照顧初生嬰兒一般,我從頭來過一遍,全心全意的照顧他,漸漸的,他不再凡事哭鬧;又經過一年的努力,祺祺情緒穩定下來了,但是學習仍然緩慢。

我不斷安慰自己,給自己信心,但事實卻讓我擔心!雖然我百般的不願意在還沒完全準備好的情況下,讓孩子上幼稚園,但是除此之外似乎別無他法。於是我選了一個最適合他,也最能讓我信賴的幼稚園,竭盡所能的幫助他適應團體生活。

剛開學的日子裡,老師耐心與我溝通,給我建議,我也告訴自己要面對現實;同時,在面對祺祺的時候,我要給他十足的信心,相信他的潛能。我不想給他貼上任何「過動」或「學習遲緩」的標籤!我知道我能給他最大的幫助,就是「相信」與「信心」。在這種心態下,我誠心接受老師的建議,老師也不厭其煩的為我注意祺祺的發展。

有一天,老師告訴我,幼稚園主任願意每週抽出一個小時來輔導祺祺,我心中的感激非筆墨可以形容,也就在這一刻,我下定決心要全力以赴。在往後的日子裡一直到輔導結束,除了老二生病那一次我沒陪同上課外,我要求自己在祺祺的成長中不再「缺席」。

在二十三堂的輔導課程當中,我和祺祺同步成長。祺祺學的是說話、數的概念,我學的是對教育無私奉獻的精神。在這長達七個月的時間裡,主任從不會因為祺祺的無法專注而失去耐心,她永遠都是和顏悅色的為他解說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她主張因材施教的隨機教育,因為她要孩子學到他們自己想學的東西,而不是填鴨式的灌輸。

上課前,主任常常是準備了一桌子的教具,但是當祺祺的情緒不對的時候,主任總有辦法利用那些教具,變出祺祺感興趣的花樣。這種尊重孩子的教育理念,尤其令人感動。

另一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主任的教學當中,不會看到坊間許多昂貴的現成教具,很多甚至是她精心製作的。例如:桂圓種子可以當作數數的工具、大型的骰子是用厚紙板黏製而成的、騎木馬的道具滿載著主任的愛心,數不完也說不盡。現在祺祺已和正常幼兒無異,一路走來,我只有心存感謝!

(輯錄自 http://140.111.1.192/special/publish/pub042)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