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遲緩兒童專刊 -《野男孩》

3. 蒙特梭利教育

3. 蒙特梭利教育/ 遲緩兒童專刊
伊塔醫師教育「阿貝倫野人」的勇氣、誨人不倦的愛心與創新的方法,
是許多老師心中的典範,野男孩真是有幸能碰到這樣的老師!後來,蒙特梭利將伊塔的方法,應用於兒童教育,發揮驚人的宏效…...

蒙特梭利是義大利第一位進入醫學院就讀的女性。以優異成績畢業後,她在擔任助理醫生期間(1896-1898),主要是治療智障兒童。當時義大利把智障兒童與精神病患一起關在瘋人院裡。室內沒有玩具,甚至沒有任何可供兒童抓握和操作的東西;管理人員態度惡劣,根本不規劃任何活動。蒙特梭利對這些兒童的處境深表同情。經過觀察和研究,她深感這種醫療方法只能加速兒童智力下降。從此,她對智障兒童的治療和教育問題產生興趣,決心用自己的智慧去幫助他們。

為了找到一種適合智障兒童的教育方法,蒙特梭利認真研究了法國心理學家伊塔和塞根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她親自翻譯他們的著作,親手抄寫,以加深理解。伊塔和塞根是19世紀訓練心理缺陷兒童的重要人物。伊塔曾在1800年對一個幼年被丟棄後在森林中長大的「野男孩」進行治療,並發表實驗報告《叢林之子》。塞根繼承伊塔的事業,延續伊塔的理念,對智障教育有許多獨到見解,首創以現代化、科學化的方式教育智障兒。塞根主張對學生進行個別觀察及個案研究,因材施教,並注重感官教育及實物教學,他著有《癡呆的精神治療、保健與教育》和《癡呆及其生理治療方法》。伊塔和塞根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深深影響了蒙特梭利。她認為伊塔和塞根是「科學教育學」的先驅。

1898年,在都靈召開的教育會議上,蒙特梭利發表以《精神教育》為題的演講,闡述對智障兒童教育的思想和方法。她指出「兒童的智力缺陷主要是教育問題,而不是醫學問題」,並向社會呼籲,智障兒童應當與正常兒童一樣,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權利。

蒙特梭利的演講引起了與會者的強烈回響和義大利當局的重視。教育部長巴克色利委託她對羅馬從事智障兒童教育的教師進行培訓,並任命她為國立精神治療學院院長(1898-1900)。這所學院是一所特殊學校,培養從事智力缺陷兒童教育的專業教師。蒙特梭利在那裡工作的兩年間,她根據伊塔的實驗和塞根的研究,設計了一整套對智力缺陷兒童進行觀察和教育的特殊方法,對教師進行培訓,使他們在理論和實踐上掌握和運用這套方法。與此同時,她還創新製作了一些教具,準備了一些材料,親自對智力缺陷兒童施教。有一個時期,她每天從上午8點到下午7點,都和兒童在一起。晚上,還要整理筆記,進行比較和分析。就這樣經過兩年的努力,

她的這套方法獲得很大的成功。這些智力缺陷兒童不僅學會了讀與寫,並且通過了正常兒童的統一考試。因此,蒙特梭利自稱這兩年的教育實踐,是她獲得的第一個真正的教育學的學位。

蒙特梭利發現,智力缺陷兒童的心理水平比同齡的正常兒童差,但與年齡更小的正常兒童有很多共同點,例如感官發育不完善,動作不協調,走路不穩定,不能從事脫衣服之類的活動,沒有掌握語言,注意力不集中等。因此她確信,自己為智力缺陷兒童設計的教育方法也適用於正常兒童,而且會獲得更顯著的效果。於是,她決心獻身於正常兒童的教育工作。 

1901年,蒙特梭利離開精神治療學院,再次回到羅馬大學,進修哲學、普通教育學、實驗心理學和教育人類學,以擴大和加深自己的理論基礎,進一步研究教育正常兒童的方法,為以後從事正常兒童的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906年,「羅馬住宅改善協會」聘請蒙特梭利擔任公寓幼兒學校的策劃工作。蒙特梭利將此視為對自己教育思想進行實驗的良機,欣然應聘,於1907年1月6日在羅馬聖洛侖佐區開辦了第一所「公寓幼兒學校」,又稱「兒童之家」。蒙特梭利在「兒童之家」採取了以下幾個步驟,對正常兒童進行觀察和教育實驗研究。

1. 為兒童提供適合身心自由發展的環境。
「兒童之家」的教室裡安置了色彩鮮豔的小型傢俱,便於幼兒搬動和清洗。每個幼兒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一角,按照自己的喜好佈置每 件傢俱。教室裡還有長而低的櫥櫃,裡面放著各種教具。每個兒童都可以任意選擇自己喜歡的教具。室內還有黑板、粉筆和黑板擦,供兒童自由書寫與繪畫。在這種自由自在的環境中,每個兒童都獲得了解放,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從而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

2. 良好的生活習慣。 
蒙特梭利每天早晨檢查兒童的手、指甲、脖子、臉、牙齒與衣服的清潔,同時教導兒童如何洗臉、洗手、洗腳,如何刷牙、清潔指甲,如何掃地、擦桌子,如何保持正確的坐姿、站姿,如何行走…… 

3. 進行感官訓練。 
蒙特梭利認為,幼兒的早期教育應以感官訓練為主。因此,她將以前用於智障兒童的教具進行改造加工,重新製作了一套教材、教具。例如不同大小的圓柱、不同層次的色彩等,讓幼兒區別不同大小和顏色,辨認粗糙程度不同的物體等,以訓練幼兒的視覺、觸覺、聽覺等。 以後,隨著幼兒智力的發展,再用字母、數字、書寫、閱讀、語法、繪畫、算術和自然等方面的材料來啟發兒童的智力,也就是從感官訓 練出發,漸進的逐漸過渡到智力教育。

「兒童之家」的教育實驗,獲得極大成功。那些入園時膽小、害羞、語言發展差、注意不集中、面無表情的貧苦家庭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後,變得舉止文雅、整潔有禮貌,還學會了飼養動物、做手工的基本能力。

「兒童之家」的成功,引起國內外廣泛注意。來自歐美的參觀者絡繹不絕。參觀者對蒙特梭利創造的教學方法評價甚高,回國後大力宣傳,加上蒙特梭利著作的暢銷,使蒙特梭利的幼兒教育方法很快傳播開來。羅馬和世界各地湧現大量類似的「兒童之家」,如瑞士於1909年,法國和美國於1911年,英國於1912年,都把她的方法用於幼兒教育。甚至澳大利亞、阿根廷、日本和韓國也辦起了蒙特梭利式的「兒童之家」。

為了使人們能夠真正瞭解、掌握和運用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蒙特梭利在1911年離開「兒童之家」,一方面開設國際培訓班,舉行國際會議;另一方面進一步開拓自己的研究領域,致力於青春期和新生兒的研究,力圖用教育改造社會。

國際培訓班學生接受6個月的培訓後,通過筆試和口試,可獲得「蒙特梭利證書」。有此證書的人須在蒙特梭利開辦的「兒童之家」工作兩年,才有資格開辦蒙特梭利學校。

蒙特梭利先後在美、英、法、德、荷蘭、西班牙、奧地利、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家開辦國際培訓班。「兒童之家」遍及世界各地,成為引領現代幼兒教育的一股新潮流。

(輯錄自 http://xinli.yiwangtong.com/open.asp)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