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遲緩兒童專刊 -《野男孩》

5.早期療育服務

5. 早期療育服務/ 遲緩兒童專刊
如果某個嬰兒之發展過程,落後正常嬰幼兒的發展常模太多,就可以稱做「發展遲緩」。例如:一歲半的小孩仍無法站立、無法走路,而只會在地上爬,這是粗動作的發展遲緩。周歲的嬰兒仍不會用手去抓取眼前的物件,這是精細動作的發展遲緩。兩歲的小孩仍無法理解「拍拍手」或「拜拜」的指令,也不會說出任何有意義的單字或詞,是語言的發展遲緩。三歲的小孩仍不會自己端著杯子喝水或進食,仍不會協助穿脫衣服,在群體活動中一直落單或僅能做跟班,這是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遲緩。

從出生到六歲是人類發展最快速的時期,及早診斷和療育,是相當重要的。早期療育服務包括以下各項協助︰

A. 發現: 
早期療育的契機在於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因此,如何及早發現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有賴於產前的預防、新生兒的篩檢與追蹤、嬰幼兒的健康檢查與發展追蹤、家長親職教育的提供 、以及公衛教育的實施 。

B. 通報: 
如何找到可以協助孩子的資源?任何家庭都會希望有一個單位能夠主動提供協助,減少摸索的時間。透過通報「轉介中心」的服務(請參考p.19-21),讓家長有機會及時瞭解相關單位,有更清楚的指引。

C. 轉介: 
許多家庭在發現孩子有發展上的問題時,通常花費了許多的時間在做「逛醫院、逛機構」的舉動,無法了解孩子最需要解決的問題為何,因此,在早期療育服務中,轉介服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D. 評估: 
透過評估工作(請參考p.23),除了可以瞭解孩子的發展現況之外,亦可瞭解未來療育訓練的方向與重點。評估的重點包括神經生理方面、心理方面、智能方面、動作方面、語言溝通方面、學習方面、社會適應性、家庭功能方面的評鑑。 

E. 療育服務: 
1. 醫療復健的提供:包括一般或特殊醫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聽語治療、 行為治療等等醫療服務。 
2. 教育服務的提供:包括認知訓練、動作、溝通表達、社會能力、遊戲、親職 教育等等服務。 
3. 家庭服務提供:包括經濟支持、交通服務、臨時托育服務、家庭功能重建、社會支持網絡建構等等服務。 

F. 追蹤與結案: 
定期追蹤療育服務提供情形及家庭使用資源情形,同時瞭解發展遲緩兒童與其家庭需求的改變,若需求已經改變則需要重新修正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並依據修正計畫持續提供給家庭必要之協助。服務至上小學後,並進行結案後的追蹤工作。

(輯錄自 www.papmh.org.tw/f&q/f&q-all.htm )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