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資優兒童專刊 -《天才寶寶》

5. 給資優兒童的父母

5. 給資優兒童的父母/ 資優兒專刊

洪莉竹(台北師院教育心理與諮商系副教授、心理諮商中心主任)
心理學家Gina Ginsberg(1976)為資優兒童的父母提出了一些非常實用的建議,茲摘錄一些重點: 
1.資優兒童應該首先被當作兒童,其次才是資優兒。他可能會解答一些令人驚嘆的難題,但他的行為仍是兒童的行為。 

2.不要把你的資優小孩時時與別的小孩做比較,這使得你的孩子負擔起隨時都必須是資優者的重責,而且這樣對那些被比較的小孩也很不公平。 

3.不必要讓孩子每分每秒都排滿活動。讓孩子有時間去幻想、做孩子的事情;一切按時間表行事,是難以發揮創造力的。 

4.不要期望你的資優孩子去完成你未實現的願望。 

5.讓孩子學習負責。即使孩子判斷錯誤,也是一種學習;只有從小學會負責任,才能變得堅強。 

6.資優兒童需要被鼓勵。當他們完成某些事情時要加以讚美,即使事情沒成功,也要讚美他們所付出的努力。 

7.管教是必要的,資優不能當作不良行為的藉口。 

8.父母凡事要以身作則。 

9.家庭中的成員對獲取知識、對熱心學習及努力追求進步的精神要加以尊重及讚美。 

10.不要期望資優的孩子隨時都表現出資優的樣子;過度的期望,徒增自己與孩子的挫折。
輯錄自「資優教育季刊」,民國82年12月,第49期,p33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