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視覺障礙兒童專刊 -《私人密件》

5.相關書籍

5. 相關書籍/ 視覺障礙兒童專刊
《私人密件》
文 / Marion Ripley 圖 / Colin Backhouse  譯 / 許琳英
出版 / 和英文化
蘿拉很興奮,她收到新筆友馬康遠從澳洲寄來的信!她好喜歡馬康的信,也好喜歡馬康的照片。那天晚上,她寫了封長長的信給馬康,在信的結尾,她寫上「快快回信」!可是蘿拉很久都等不到馬康的回音,他們會繼續當筆友嗎?到底什麼是「私人密件」? 

《看見一道彩虹》
出版 / 高雄縣政府勞工局
此書是由高雄縣政府勞工局推出的繪本,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大眾更認識視障按摩業,進而產生同理心與尊重。有興趣的民眾可至縣長服務中心及高雄縣政府勞工局服務台免費索取,或上高雄縣勞工局視障按摩推廣網http://www.ks-massage.com/story.html觀賞。

《點亮幸福微光》
文 / 莊靜潔、陳芸英
出版 / 寶瓶文化
13歲那年,她被醫生宣判患了無藥可醫的眼疾,視線只剩微光,水亮的大眼從此只能看見模糊的世界,失明的恐懼,讓她不敢入睡,深怕醒來眼前一片漆黑。她費力克服閱讀障礙,一路讀到研究所。雖然失去視力,她的心比誰都溫暖,比誰都堅強。  

《生命如此豐盛:郭惠恩的勵志故事》
文 / 郭臨恩 
出版 / 張老師文化
幼年一場莫名的病,讓她失去視力;中年一場大病,讓她全身癱瘓。生命的打擊,並未阻礙她發揮才華,開創人生,她認真活出上帝豐盛的恩典,讓聽不到的人看見她的色彩,讓看不見的人聽到她的歌聲。本書作者為郭惠恩的妹妹,貼身寫出她的成長家庭與生命故事。

《看不見的奇蹟:一位母親和她的自閉盲兒用音樂改變生命的真實故事》
文 / Kathleen Lewis 譯 / 嚴麗娟 
出版 / 商周出版
一個母親帶著自閉盲兒,養育的艱難與痛苦一波波襲來,連丈夫都受不了而選擇離開,曾經她控訴上帝,而今她感謝上蒼,兒子因為天生的缺陷,才走出自己的路,一個音樂鍵盤改變了困境,創造了奇蹟。英國BBC製作了紀錄片,美國CBS重要新聞節目也專訪兩次這對母子,他們的故事鼓舞了許多類似的家庭。

《我的潛能,無限》
文 / Hughs, Patrick Henry & Hughs, Patrick John& Stamford, Bryant  譯 / 周宜芳 
出版 / 天下文化
他天生沒有眼睛,手不能伸直,腿無法站,生來就多重障礙,他的父親質問上天:「為什麼是我兒子?」卻從來不曾放棄過,讓他像正常孩子一樣長大,更協助他發現天賦,盡情發揮潛能,活出精采人生。這不僅是一個視多重障礙者的人生故事,書中更流露濃厚的父子親情。 

《與盲同行》
文 / 柯明期 
出版 / 宇宙光
26歲那年,籃球場上的一個小小意外,竟讓他失去視力,繽紛的世界從此看不見!失明的沮喪,沒有擊垮柯明期,他堅強走過失明後的重建歲月,結婚、生子、完成碩士學業、為身心障礙者奔波請命,就在逐漸步入坦途的日子裡,重度憂鬱症襲來,他又一次走出生命的沉重打擊,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文 / 海倫.凱勒 編 / Ann 
出版 / 漢湘文化
幼年時的一場大病,導致海倫‧凱勒雙眼失明、兩耳失聰,在充滿愛心的莎利文老師的教導與鼓勵下,她學會了開口說話與讀書,從此改變了她的一生,成為美國最偉大的作家、教育家,超越聾、盲的身體障礙,創造生命奇蹟,她的故事激勵了世界無數的人。

《媚力新視界》
文 / 喬慧玲、周富美 
出版 /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
10位非常有女性魅力的視障朋友,10個活出精采人生的故事,她們為人妻、為人母,在職場上各自開創一片天,積極面對失明的打擊,像明眼人一樣騎單車、愛游泳、唱卡拉OK,還有摸幾圈,她們與你想像中的盲人不一樣。書中附錄包含:認識盲人、如何面對失明中的勢力與家庭困境、如何協助盲人、國內出版與視障相關書籍與有聲書書目等文章,並附贈有聲書光碟。

《光明恆生》
文 / 程恆生(明含改寫)
出版 / 印刻
作者因罹患罕見疾病而導致雙眼近乎失明,難以接受的沮喪,讓他與家人常起衝突,在接觸盲人讀書會與慈濟之後,重新接受自己的生命,致力奉獻自己造福人群。隨書附贈VCD「大愛人物誌─程恆生」與《期盼》、《劇本》攀登雪山MV。

《黑暗的盡頭是愛》
文 / 王忠義、賴淑蘭、鍾宛貞等 
出版 /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中途失明者要如何承受視力喪失的沮喪?要如何面對失去視力後的生活?這本書從視力受損的疾病醫療期、黑暗期、抗拒期、肯定期、重建期、重回社會的恢復期等,娓娓道來中途失明者的心路歷程,推薦家有中途失明者、視障相關服務的社服人員或志工,可透過此書更深刻了解如何協助他們。內附有聲書光碟。

《隱形男孩 vs. 盲眼女孩》
文 / Andrew Clements 譯 / 趙映雪
出版 / 台灣東方
過去被同學視而不見的男孩小畢,在隱形之後,才被失去視力的女孩立莎看見,這兩個個性與脾氣都不太隨和的人,從彼此身上學習,慢慢改變,一個當眼睛,一個當身體,一起走出寂寞的世界。

《看見希望的入口》
文 / 張文彥
出版 / 商周出版
獲得台灣省第一屆十大殘障傑出青年、第一位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馬拉松賽的盲胞選手張文彥,個性樂觀好強,把危險當挑戰,挫折當樂趣,做過機車行黑手、爬過玉山、當過攝影師,看他如何克服自身的不便,創造精采有趣的人生。
 
《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文 / 姜永祐 譯 / 楊國綱、王桂珠
出版 / 道聲
出生於韓國的姜永佑博士,國中時因意外而失明,飽受盲眼的痛苦與他人的偏見,後來他憑著堅定的意志與信仰,克服逆境成為世人的楷模。他經歷多年人生閱歷,接觸許多成功人士後,歸納出成功人生的十種必備條件,要將逆境當作挑戰的機會;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等。

《生命的眼睛》
文 / 李秉宏
出版 / 聯合文學
他生於地方仕紳家族,因早產失明,被醫生誤判為智障,讀大學,卻被譏嘲終究還不是要幫人按摩。適逢家道中落,大學畢業後連一份卑微的工作都找不到,還罹患憂鬱症,後來他一一克服,成為台灣第一位盲人律師。
 
《愛讓我看見陽光》
文 / 鍾宛貞
出版 /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因為腦瘤,她失去視力,失去所愛,她沒有被擊倒,反而活得比明眼人更開朗、更精采,以親身經歷寫下遭逢情變的心情,以及眼盲發生的趣事,並搭配她費力繪製的插畫,製成有聲書。另有健行文化出版書籍。

《藍約翰》
文 / 藍約翰口述、宋芳綺撰寫
出版 / 立緒
藍約翰是個雙目失明、顏面神經受損、語言障礙、四肢萎縮的多重障礙者,活著的本身就是受罪,在與死神搏鬥的人生中,他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組樂團、做鼓手、辦陶藝展、為人獻唱,自己雖然看不見,卻照亮許多人的人生路。

《讓我做你的眼睛:國瑞與導盲犬Ohara的故事》
文 / 陳芸英 攝影 / 李明陽
出版 / 人人出版
這是發生在台灣一位盲人與導盲犬之間的真實故事。成功研發盲用電腦軟體的張國瑞,在淡大盲生資源中心擔任系統工程師,如此的成就仍無法消減他內心的寂寞,直到Ohara走入他的生命。Ohara不只是國瑞的引路工具,更是心靈相契、相互扶持的友伴。

《美麗新視界》
文 / 陳芸英
出版 / 寶瓶文化
沒了視覺,還能用什麼來認識這個世界?當黑暗成為眼中唯一的顏色,他們必須更堅定、更努力,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書中介紹從事醫生、股票投資理財顧問、壽險顧問、大學講師、飛機修護員、社工師、保健公司副總、博士後研究員、鋼琴調音師、電腦工程師等各行各業的盲人生命故事。另有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出版DAISY有聲書。

《眼睛‧忠僕‧朋友》
文 / Patricia Curtis 攝影 / Patricia Curtis 譯者 / 郁千儀
出版 / 美繪本 
這是一個導盲犬的故事,格雷夫的訓練課程從牠甫出生就開始了,牠要接受忠誠、忍耐與克制自己的慾望、帶引看不見的主人避開障礙物行走等種種訓練,在1歲半時來到主人彼得的身邊,成為主人的眼睛、忠僕,同時也是最契合的朋友。
 
《再見了,可魯》
文 / 石黑謙吾 攝影 / 秋元良平 譯者 / 林芳兒
出版 / 台灣角川書店
可魯是一隻拉布拉多獵犬,性情溫和穩定,因此出生的主人家決定讓牠成為導盲犬,擔任盲的眼睛,從可魯誕生、兒時與其他兄弟姐妹玩耍的時光、寄養家庭、進入導盲犬訓練中心,到與盲人渡邊先生相互扶持,人狗之間純摯的情感,透過溫馨的文字與真實的照片,催動人心。

《看見生命的光》
文 / 鍾宛貞 
出版 / 晨星
鍾宛貞因兩度腦瘤病發而失去視覺與嗅覺,在逆境中,她仍抱持勇敢、樂觀與幽默的態度,積極面對人生,用放大鏡作畫,用聲音寫文章,並成為廣播節目主講人,本書收錄她病後陸續發表於各大報的文章,其中有她病後的心路歷程、生活趣事與生命的感動。

《山徑之旅:世界第一位盲人,走完世界最長最險峻的山徑》
文 / Bill Irwin & David McCasland  譯 / 李成嶽
出版 / 晨星
可曾想過視障者如何挑戰世界最艱難的山徑?如何走完世界最長最險峻的山徑?連明眼人要走完阿帕拉契山都是非常大的考驗,從明眼人變成雙眼全盲的比爾‧艾文與他的導盲犬一同完成了這趟旅程,勇於挑戰自己,對他來說,在山徑上的每一天,都是對上帝、對自己的承諾。

《我的道路通往西藏》
文 / Bill Irwin & David McCasland  譯 / 李成嶽
出版 / 晨星
作者12歲時失去視力,就讀中亞學系時許下願望,要在西藏建學校給盲童讀書。日後她建立西藏第一所盲人訓練中心,發展第一套藏文點字,改變了盲童被遺棄的命運。

《我看見音符的顏色:盲眼歌手蕭煌奇的故事》
文 / 蕭煌奇
出版 / 平安文化
知名歌手蕭煌奇出生時因先天性白內障而盲眼,4歲時動手術而成弱視,高中時又再度全盲,他抱持「為夢前行,你我並無不同」的信念,憑著對音樂的熱忱,用音符譜出生命之歌,更組成視障搖滾樂團「全方位樂團」,打破盲人只能從事按摩工作的印象。
 
《恩典之手》
文 / Geerat J. Vermeij  譯 / 莊安祺
出版 / 時報出版 
韋梅耶雖然從小失明,卻不減他對大自然的熱愛、好奇心與豐富的想像力,作者述說他與家人的相處與求學過程,他超越視覺障礙,學會靈活運用其他感官取代視覺,透過雙手,他能精準辨別貝殼標本種類,而後成為首屈一指的海洋生物領域權威。

《大稻埕135巷:從胭脂巷到攝影棚的人生》
文 / 陸沙舟 
出版 / 圓神
陸沙舟的父母皆後天失明,只能以按摩艱難的維持生計,不得已將哥哥送進育幼院,帶著老二陸沙舟混跡大稻埕,135巷曾經有過燈紅酒綠、小人物的卑微求生,生活在社會邊緣的陸沙舟一直認定自己與週遭人一樣只能活在黑暗中,直到一架典押的相機,以及一位高三攝影老師的獎賞,帶他脫離生命的泥沼,展開新的人生。
 
《眼戲:失去視力,獲得見識的故事》
文 / Henry Grunwald  譯 / 于而彥、楊淑智
出版 / 心靈工坊
前《時代》雜誌、時代出版公司總編輯格倫沃罹患黃斑部病變而漸致失明,書中不但敘述他從「看見」到「看不見」的經驗與生活,同時也發揮他新聞人的專長,探討眼睛演化與運作的過程,以及在藝術與文化中的意義。雖然失去視力,反而更獲得識見,這本書可說是他「眼睛的自傳」。

《在黑暗中擁抱希望》
文 / 井上美由紀  譯 / 林芳兒
出版 / 圓神
井上美由紀剛出生時,是個體重不足、沒有力氣發出哭聲的「過早產兒」,因未發育完全就出生,致使雙眼全盲。她以純真的筆調,寫下從誕生到高中,與母親相依為命,與醫生、老師、朋友等相處的成長經歷,她熱愛生命的樂觀與勇氣,激勵了許多人,讓人有生存下去的力量。

《雅蘭朵的眼眸:愛的導盲犬物語》
文 / 郡司奈奈惠  譯 / 高淑珍
出版 / 日之昇
作者在相繼失去丈夫與第一隻導盲犬「貝魯娜」之後,第二隻與貝魯娜個性大不同的導盲犬「雅蘭朵」,走入了她的生命,寫下另一段盲人家庭與導盲犬之間愛的故事。

《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文 / 張茂隆
出版 / 商周出版
經營按摩院並身兼教師的張茂隆,自當兵後罹患青光眼,動過11次手術後仍宣告失明,為了自立更生,開始踏上學習按摩之路,一路走來和著淚水吞下數不進的苦楚,而後終於改變人生觀,自失明的困境與黯然中站挺身軀,隨遇而安,走出自己的路。

《白袍.白杖:百年來第一位盲人醫師的奮鬥歷程》
文 / David Hartman & Bernard Asbell原著  譯 / 林俊育
出版 / 遠流
大衛‧哈特曼生來眼睛就有問題,8歲時失去視力,他一心想進醫學院,日後成為醫生,優異的成績卻因為眼盲而讓他吃了許多學校的閉門羹,僅有一家大學寄來錄取通知,如今他已是精神科醫師,他在書中翔實描述盲人的真實生活,分析許多情況背後的心理因素,同時對視障教育提出值得深思的批判。

《新世紀之聲:安德烈.波伽利》
文 / Antonia Felix  譯 / 林俊育
出版 / 遠流
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的歌聲中,彷彿有一股自然的力量,震撼人心,也讓他站上樂壇巨星的地位,本書描述他美妙動人歌聲背後的故事,包括他在托斯卡尼的童年生活、早年對歌唱的熱愛與抱負、12歲時因疾病與意外而失明、靈性信仰等,從律師、鋼琴酒吧歌手到偉大的樂壇巨星,他一步步走來的生命歷程。

《盲人的星球》
文 / Stephen Kuusisto  譯 / 劉燈
出版 / 大塊文化
作者一眼全盲,另一眼只有0.1的視力,而他的父母將他當作一個視力正常的孩子來教養,他因此受盡折磨,度過痛苦的前半生,大學時愛上閱讀,卻因不承認自己眼盲而更感到痛苦。他在文字中找到療癒,找到力量,用詩意的筆寫下自己的生命經歷,是少見的富有文學氣息的盲人回憶錄。

《色盲島》
文 / 奧立佛薩克斯  譯 / 黃秀如
出版 / 時報文化 
此書是知名作家、同時也是神經醫學專家的作者,在太平洋島嶼的兩段研究旅程經歷,一個是與世隔絕的彭培島上,住著一群遺傳性全色盲患者,另一個是關島上罹患進行性神經病變的患者,他所面對的是地方特有的風土病,這些患者各自以獨特的方式面對病痛人生,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跟著爺爺看》
文 / P. MacLachlan  圖 / Deborah Ray  譯 / 楊珮榆
出版 / 遠流 
一位失去視力的爺爺透過聽覺、嗅覺、觸覺等感官,與孫子分享他豐富的生命經驗,在祖孫相處的生活點滴中,讓孩子學習愛與分享,學習如何與老年人相處。
 
《生命在我手指尖》
文 / Robert J. Smithdas  譯 / 林俊育
出版 / 雅歌出版社 
作者是一位盲聾人士,憑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勇於向生命挑戰,成為繼海倫‧凱勒之後第一位完成高等教育的盲聾人士,書中描述他的出生、成長歷程、感情、學業,以及投入殘障福利工作的奮鬥過程,靠著靈敏的雙手,達到明眼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傑出成就,在教育、文學與視障福利等領域皆有所貢獻。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