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永遠的信天翁專刊 -《冬冬的第一次飛行》

2. 皇家信天翁中心

2. 皇家信天翁中心(Royal Albatross Centre)/ 永遠的信天翁專刊
位於泰亞羅亞角之皇家信天翁中心

西洋1914-1919年之間,泰亞羅亞角發現皇家信天翁蹤跡,紐西蘭保育單位隨即展開
研究,並訂定出保護雛鳥繁殖的工作,1920年順利產下第一枚卵,1927年才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戶外導覽活動與觀測站
皇家信天翁中心以多媒體的方式展示皇家信天翁的生態,讓遊客可以從科學的角度來認識這種神祕又優雅的大鳥。中心全年開放,只在聖誕節關閉。不過戶外導覽活動在皇家信天翁交配期間,為了保護其不受干擾,每年9月17日~11月23日之間關閉。戶外導覽活動夏季期間每半小時一梯次,冬季期間則是每一小時一梯次,每週二上午休息。
‧開放日期:每年11月24日至來年9月16日。
‧開放時間:夏季9時開始,冬季10時開始。
‧費用:成人紐幣$25,孩童紐幣$12,家庭紐幣$65。
‧每天的行程始於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間,冬天每小時出發。
(只有星期二是十點三十分出發。沒有夜間團。)
‧參觀時間為一小時,前半小時為口語解說及影片觀賞,
後半小時至觀測站觀察信天翁。
(在觀測站可觀察信天翁的繁殖地,約占全部棲地三分之ㄧ的面積,
可看到二至三隻雛鳥。)
‧地址:Royal Albatross Centre, Dunedin, New Zealand
‧電話:64 3 478 0499 ‧傳真:64 3 478 0575 紐西蘭境內免費電話 0800 528 767
‧E-Mail : [email protected]

他山之石,附錄一申請近距離觀察信天翁
如果你有特殊需求,想近距離觀察信天翁,最好在出發前兩個月,與紐西蘭但尼丁保育局(Dunedin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連絡。若未得到他們核可,就只能在皇家信天翁中心的觀測站活動。為了減少對信天翁的干擾,只有星期二凌晨到中午可進行錄影,此時觀測站不開放,但仍允許從觀測站窗口照相。但尼丁保育局對每份申請,都會經過嚴謹的審核,有可能通過,也有可能被拒。

Coastal Otago Area Office
PO Box 5244, Moray Place, Dunedin 9058, New Zealand
Telephone 03-477 0677, Fax 03-474 7090

初審之問題如下:
1. 你想要拍攝什麼? 例如:哪一個品種的信天翁?需要哪一種鏡頭或片段?
2. 拍攝野鳥時會是多遠的距離?(愈接近愈會帶給野生動物壓力)
3. 這次的拍攝活動中你會待多久?
4. 這次的拍攝活動有多少人員參與?
5. 這些影片(照片)的用途是什麼?
6. 這次的拍攝對於泰亞羅亞角的野生動物保育有什麼幫助?
7. 為什麼既有的影片不敷使用而需另拍新片?。
8. 為什麼不選擇在觀測站錄製而需野外取景?
9. 請列出預定來訪的時間。
10. 請注意!如果適逢信天翁或其他鳥類繁殖季,你可能無法進行任何拍攝活動。
11. 如果天候不佳(包括強風、極度濕、冷等情況),拍攝許可也有可能被取消,所以要有面臨各種天氣形態的心理準備。
12. 如果有任何一顆信天翁蛋、任何一隻幼鳥或成鳥需要工作人員的緊急救護,我們將列為優先考量,任何進入本區的拍片活動將延後或暫停。

複審之問題如下:
A. 地區
請具體描述你想要拍攝信天翁的地點(例如路名與營區名),請附上地圖。假如你無法確定這是個什麼樣的地點,或是你對它很陌生,請尋求部門人員的協助。
B. 計畫的細節
‧詳細描述你此次計劃拍攝的內容,包括你來此錄影(廣告片、新聞短片、自然紀錄片等)的理由。
‧有多少人員參與其中?(詳細說明製片人員、演員、其他工作人員的數量)
‧預定來訪的日期或第二順位的日期。
‧會不會使用任何聲光效果?(請說明)(會/不會)
‧影片中會出現其他動物嗎?如果會的話,是哪一種動物?(會/不會)
‧請描述你們會在DOC土地上臨時搭建的東西(例如活動房車、臨時廁所、廣告牌、儲藏室等)請提供地圖顯示這些設備預定搭建的地點。
‧需要用到什麼DOC的設備嗎?(如路徑、小屋等)
‧說明去程與回程所預定搭乘的交通工具,還有它們公司的名字。
C. 描述一下你的拍攝計劃會帶來何種實際性與潛在性的影響
‧描述一下你的拍攝計劃會帶來何種實際性與潛在性的影響,例如噪音污染等。
‧以下的問題當能幫助你開始描述。為此你必須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來幫忙我們做出決定。我們的部門可以提供你一些協助,但如果是為了這個案子,需要費時費工特意準備的話,我們可能會收取一些費用(需要協助的話,請附上說明)。
‧你的行動會影響,或使用天然水道或水域本身嗎?
‧你的行動會擾亂天然植被嗎?
‧你的行動會干擾到土壤、濕地或任何天然地形嗎?是只有在一開始進行時造成干擾?
或是持續性的干擾?
‧當你開始拍片時,有任何片段會引人注目嗎?會引起本區或鄰區外人觀看嗎?
‧當你開始拍片時,會對本區或鄰近地區的任何野生動物造成影響嗎?或是你會受牠們影響?

附件下載:mono_2009-2.pdf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