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永遠的信天翁專刊 -《冬冬的第一次飛行》

3. 保護信天翁-延繩釣船之迴避措施

3. 保護信天翁-延繩釣船之迴避措施/ 永遠的信天翁專刊
印度洋鮪魚委員會(I O TC,I n d i a n
Ocean Tuna Commission)於本月初在阿曼(Omen)首府馬斯開特開會,會中IOTC通過決議,將改進漁業作業方式,儘可能避免意外捕獲生存受威脅的信天翁及海燕等海鳥。
全球共22種的信天翁都屬於保育鳥類,其中有19種面臨全球性滅絕危機。據估計,全球每5分鐘就有1隻信天翁死亡。然而,大多數海鳥的死亡都不是漁民有意捕捉造成的―牠們並不是延繩釣漁船想捕獲,而是因為意外,讓原本不是捕捉目標的信天翁反而被捕捉。
懸掛在海平面下方約200公尺處的延繩釣網,主要是用來捕捉鮪魚及旗魚,每條延繩釣網繫有3000個餌鉤,長度有可能超出100公里。漁船撒網時,海鳥會啄食漁鉤上的誘餌,因而上鉤或是被纏住,接著就沉下水面溺斃。
為了防止上述情況,澳洲及歐洲在IOTC年會中共同提出海鳥保育計畫,並獲得日本與韓國的支持。
根據IOTC通過的新規定,為減少意外捕獲海鳥的數量,漁船必須採取至少2種以上的迴避措施,才能在南緯30度的南印度洋區域進行延繩漁釣。且每一種捕捉工具的技術規格都已在會議中訂好了,延繩漁釣業者可以從清單中選擇2種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式。
漁船可採用的措施包括,在夜晚鳥類活動力較低時,漁船的操作人員可以選擇將鉤子維持在最低的照明程度;此外,他們可以使用避鳥纜或繩索等來避免鳥類接近鉤子、增加繩索重量讓繩索在被信天翁碰到前更快沉入海中,以及將魚餌染成較不顯眼的藍色等,來降低海鳥的傷亡。
(輯錄自http://e-info.org.tw/node/34072 ,2008-6-12,
楊佳珊編譯)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