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萬物有情

-

永遠的信天翁專刊 -《冬冬的第一次飛行》

4. 信天翁野放臺灣搶救國際一級保育鳥類

4. 信天翁野放臺灣搶救國際一級保育鳥類/ 永遠的信天翁專刊
海岸巡防總局岸巡第一總隊岸巡人員,八日晚間在臺北縣東北角海邊救起一隻國際一級保育類的海鳥短尾信天翁,送交臺北市野鳥協會救治後,二十四日將搭乘臺北縣農業局巡護漁船,到彭佳嶼海域野放。北市野鳥協會表示,短尾信天翁屬於稀有訪客,臺灣創下拾獲搶救並且野放的首例。
臺北市野鳥協會表示,目前全世界的數量僅剩下不到一千隻的短尾信天翁,是屬於一級國際保育鳥類,比會來台南渡冬的黑面琵鷺還要稀少。
臺北市野鳥協會獸醫林逸莒,檢查臺灣所拾獲的短尾信天翁,發現它有胃潰瘍、左翼有落翅現象,需服藥靜養數日,它的體重達四千五百六十公克,兩翼展開長兩百二十六公分,尾巴長十五公分,全身大致為白色,頭至頸部略帶黃色,一部分翼羽及尾羽末端黑色;翼下白色,僅外緣黑色。體型雖龐大,不過卻是一隻幼鳥。
野鳥協會人員蔡明娟說,這隻短尾信天翁個性頑皮,就像個好奇寶寶,剛拾獲時,喜歡在辦公室裡探頭探腦、到處逛逛。經過義工細心調養兩周後,獸醫林逸莒表示,它健康無虞,也恢復了領域行為,會以倒勾的鳥嘴攻擊誤闖領域的義工。
這一隻短尾信天翁進食恢復體力後,經常在院子裏張著翅膀散步,因為它有九十公分高,相當於兩、三歲小孩的高度,聲音像牛叫,粉紅色的鳥嘴還會發出「扣、扣、扣」的怪聲音,讓義工家中四隻狗都閃得遠遠的。
協會表示,信天翁照護最好不要超過三星期,因為海洋性鳥類不易照顧,如果健康好轉,應立即野放,以免情況惡化。因此,協會二十四日早上九時,於野柳漁港,乘坐縣府農業局「北縣壹號」漁船,前往外海風大三級浪的彭佳嶼海域野放,讓信天翁可自海面迎風起飛,且近島嶼之處,較有食物來源。
協會指出,搶救過程也聯繫日本行德鳥類救援中心,洽詢相關野放事宜。此次短尾信天翁的救援及照護,將為臺灣在國際保育上的努力增加新的一頁。
(輯錄自大紀元2002/4/23)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