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聽覺障礙兒童專刊 -《安靜也可以美麗》

3.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3.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聽障兒童專刊
文/威拉德‧馬德森(Willard J.Madsen)
譯/斜風

作者:威拉德‧馬德森(Willard J. Madsen)寫於1971年,加勞德特大學新聞專業教授。這首詩被翻譯成7種語言,多次重印,包括在美國《聾人歷史》第380頁刊登。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聽”手講話是什麼滋味?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一個小孩心裏是什麼滋味?
在學校教室裏,看到老師不停地說話,卻不知所云,當她來到你身邊,她希望你知道她說的是什麼話?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或許教師認為說話使你聰明?
你一定首先學習怎麼開口說話,因此 啊喔呃 用手捂住臉,一小時又一小時,無奈無盡,直到發出一個模糊相似的聲音,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好奇心是什麼樣?
渴望擁有知識,發自內心的渴望,燃燒起來,你問兄弟姐妹或朋友,他們知道答案卻說“沒事”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站在角落是什麼滋味?
你沒有做錯什麼事,你只是使用雙手與同學悄悄地交流你頭腦中靈光一現的念頭,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被大聲呵斥是什麼滋味?
當別人認為大聲喊叫能讓你聽見,或者誤解一個朋友的詞,他企圖解釋一個笑話,你仍不明白他的意思,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被人取笑是什麼滋味?
當你試圖重複地再說一遍,為了確認你已經明白的話,你發現一些詞看錯了,你想哭訴:“朋友,幫幫我吧”,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必須依靠別人接聽朋友的電話是什麼滋味?
給一個公司打電話,發現你的話語沒有傳達清楚,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聾和孤獨是什麼滋味?
在聽人雲集的公司裏與人相處,你只能猜測,沒人給你提供幫助,你力圖捕捉每個詞和歌,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在生活的道路上,遇到開口的陌生人---說話速度特別快,你不明白就看著對方的臉,因為是初次上場,你就競爭失利是什麼滋味?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理解一些敏捷的手指描繪的情景是什麼滋味?
使你展露笑容和感覺安寧舞動的雙手創造語詞,使你本身成為那語言的一部分,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聽”手講話是什麼滋味?是的,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本文輯錄自:聾人線上-聽障論壇-手語天地
資料來源:http://bbs.cndeaf.com/read.php?tid=63843)
資料來源:http://disable.yam.org.tw/node/1378)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