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聽覺障礙兒童專刊 -《安靜也可以美麗》

6. 學習手語注意事項

6. 學習手語注意事項/ 聽障兒童專刊

文 / Marion Ripley 圖 / Colin Backhouse  譯 / 許琳英

一、手語學習要用心、勤加練習
手語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學習手語要有熱心、耐心和信心;另外也要勤加練習,如果有條件,可以參加一些當地手語班的培訓或者手語角的活動,多與聾人朋友和其他手語人交流。

二、注意細節
首先,手語動作要標準,要有力度,乾脆、連貫、避免多餘的動作。手語裏很多詞語的手勢很相近,如果動作不標準,就很容易理解錯誤,引起誤會。
其次,打手語時要動嘴。因為手語裏有很多詞語的手勢是一樣的,需要根據口型來辨別想要表達的意思,手勢近似的時候口型也是一個重要的輔助。
最後,打手語要富有表情。在日常交流的時候,有50%的資訊是靠表情傳達的。手語作為一門視覺語言,表情的配合不僅是手語動作的需要,也是表達情感的需要。

三、手語歌曲不是學習手語的捷徑
手語歌曲經過了創作者的省略、美化、誇張,已經和日常手語有很大的差別,所以手語歌曲裏的很多詞語並不能用來做日常的手語交流。
在有了一定的手語基礎之後,學習一點手語歌曲當作調節劑還是可以的。

四、不要說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
交流時,表達要儘量簡潔明確,避免產生歧義,尤其是不要說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因為聽不見的人,思維比較直接,我們不妨用最簡單的句式來表達。

(資料來源:http://hylgzl.blog.163.com/
blog/static/80783011200891352814993/)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