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聽覺障礙兒童專刊 -《安靜也可以美麗》

4. 舞動生命的女孩

4. 舞動生命的女孩/ 聽障兒童專刊
作者/吳軍、趙婷婷
邰麗華和她的《千手觀音》感動了全中國,為了給這份感動一個更好的注解,記者兵分三路,踏上這個美麗女孩追逐夢想的道路。我們細細感受著邰麗華藝術人生的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渴望,也感受著她帶給身邊的人的觸動。夢想沿著這條道路無聲但執著地綻放著,就如我們的感動那般連綿不絕。

1976年,邰麗華出生於宜昌。1983年進入宜昌市聾啞學校,1991年從這裏畢業。

來到宜昌,我走進了屬於邰麗華的特殊世界。看到那些和她一樣長大的特殊兒童,我的心裏本有些憐惜。但我錯了,孩子們的老師告訴我,他們最需要的就是平等。

聲音沒了,但夢想繼續
在宜昌市聾啞學校,一個鐵閘門分隔出了兩個世界,門外人聲鼎沸,而門內寂靜無聲。邰麗華就在這所學校度過八年。

2歲時的一次高燒,邰麗華意外地喪失聽力,記憶中只留下一些殘缺不全的位元組,在以後的日子裏,邰麗華堅持用這些殘缺的位元組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渴望,消除橫亙在有聲與無聲世界間的隔閡。該校舞蹈老師馮豔說:「由於聽不見音樂,對於聾啞兒來說,跳舞一開始就是一個個枯燥的動作,每一個動作都要練上千遍,一個最普通的舞蹈,就要練上2到3個月,前期根本不存在天賦,只有刻苦。最難的還是表情,什麼動作該配合什麼表情,完全得依靠老師的口頭描述,再加上自己的領悟。」

舞蹈就是她的語言
聾啞學生掌握節奏要通過專門的「律動課」,即老師敲鼓,學生們趴在木地板上感受震動,馮老師說「其實他們聽見的不是聲音,而是振動」。然而那些在我們看來司空見慣的節奏,對那些聾啞學生而言則是一個完全陌生而充滿魅力的新世界,他們無比興奮,因為他們聽到了。

現20多年前,劉康寧老師的第一堂「律動課」就深深打動了邰麗華,她興奮地滿臉通紅,此後,她就常常把耳朵貼在喇叭上,盡情感受著各種各樣的節奏,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呀,舞蹈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本文輯錄自:2005.03.07 新華網湖北頻道。
資料來源:http://bbs.youth.cn/thread-883391-1-1.html)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