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生老病死

-

關懷老年父母專刊 -《陽光之家》

2.愛與歲月的競走

2.愛與歲月的競走/ 老年父母專刊
一放暑假,我就飛奔回鄉,為的是帶獨居的阿嬤去看病—最近她一直被難以啟齒的尿失禁所苦,原本行動俐落又不服老的她,如今卻被老化的軀殼牢牢鎖住,連大門也不出一步,水也不敢多喝一口。

誰知道,阿嬤一聽要看醫生就直搖頭,任我說破了嘴就是不肯,「阮不想給查甫醫生看透透啦!」她皺褶的臉上浮現年輕的羞澀,我只好勞動遠在日本開會的爸媽對阿嬤又勸又哄,如此一來往的雙面夾攻,阿嬤終於點頭了。

從家到醫院只要五分鐘的腳程,我們卻走了半小時。每走幾步,阿嬤就喊腳酸,我們就得找地方歇。午後毒辣的太陽,烤得福態的阿嬤渾身水涔涔像只將溶未溶的泥娃娃,一條毛巾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阮嘪去好否?」疲憊的臉寫滿哀求令人不忍,「阿嬤,看完阮去買水衫喔!」她蒼白的臉迅即蒙上光燦的釉彩,這才由著我順利的帶到醫院。

我們掛的醫生是紅牌,有求而來的病患蜿蜒成一條淤塞的河流,在枯等一小時後,終於輪到我們,我拉著她急急衝進診間,這些日子的疑慮和焦灼就要得到解答了。沒想到權 威名醫頭也不抬的截斷我的敘述,「好,去領藥。」還有一長串問號兀自在舌上推擠,迫使我不屈不撓:「醫生,不用檢查一下嗎?」「檢查什麼?人老了機能退化就會尿失禁。不要浪費時間好不好?」字字句句敲得我天旋地轉,人老了就活該百病纏身只配得到四十秒的粗糙醫療?人老了就該認命的縮在象牙塔靜待雕朽?這些忿恨和不平糾成一個死結,愈想解開,愈是痛得我淚眼婆娑。回家的路在迷濛中彷彿越走越長,耳邊只聽得阿嬤焦急輕喚:乖孫啊……

紛亂的思緒在黑夜裡像蚊子似的包圍叮咬著我,阿嬤諒解的伸出了手,而我便不加思索的鑽進她鬆軟溫熱的肩胛,悠悠忽忽又回到了十年前以阿嬤豐沛的愛為天地的黃毛丫頭。但,一切再也回不去了。十年,讓阿嬤還原為需索愛的孩子,卻也將我蛻變成有能力付出愛的小女人。啊!這不就是一場愛與歲月的競走嗎?我們無能左右歲月挪移的速度,但真愛卻能夠凌越於歲月之上,使生命停格在幸福的微笑中……。趕明兒,我得先幫不識字的阿嬤把不同時間吃的藥分配好,再替她整理一本圖文並茂的親友電話簿……。

輯錄自行政院衛生署編印「愛與礙」,1999年國際老人年「關懷老人」徵文佳作選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