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生老病死

-

關懷老年父母專刊 -《陽光之家》

4.如何與年老父母相處

4.如何與年老父母相處/ 老年父母專刊
增進親情
●了解父母的生長年代及成長背景,有助於增加我們對父母親的了解;如果我們可以試著透過父母的眼光看事情,就會拉近我們的距離,可以了解他們的感受,更疼惜父母親。

●如果父母可以執筆,鼓勵他們寫下自己的一生,可以作為休閒回顧,也可以作為傳家寶,或由小輩輪流採訪代筆書寫,也會是很有趣的家庭活動,可以增進親情連結。
●關心父母的生活作息,三不五時電話拿起來問安、問暖、問飽,哪怕是短短五分鐘也好。
●給父母一個擁抱,就像幼時的我們,猜猜看他們會有多驚喜,猜猜看一個擁抱帶給父母多少溫暖。 
●當我們太忙碌,沒時間陪父母說說話時,記得留個字條把關心讓他們知道。
●當我們專注於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想一想,父母喜歡做的事是什麼呢?
●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減輕父母掛心的最重要方法,畢竟不論我們長得多大,終究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孩子。
●每一、二週至少與父母親餐敘一次,有空時幫他們搥背或是帶他們去泡泡溫泉、散散步……。
●鼓勵孫輩子女與老人家共處,增加祖孫感情及老人含飴弄孫之樂。
●要父母幫忙照顧孫兒,必須老人心甘情願,身子骨也禁得起折騰,否則寧可請人帶,免得不歡而散又傷了父母的健康。

鼓勵社會參與
●鼓勵父母參與社區活動,擴大生活圈,認識新朋友,或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及公益活動。
●鼓勵健康的父母找事做,只要讓老人別悶的慌就好,養寵物、養花、畫畫、上學、旅行、圓兒時的夢、參加宗教活動……愛做什麼隨他高興就好。

未來死亡課題的面對
●如果父母與您討論到死亡的問題,不要感到害怕而逃避此一話題,死亡是每一個人都 必須面對的最後課題,重要的是關心了解父母提到死亡的緣由,是出於沮喪心理、有痛苦或是開朗健康的準備心態,再做適當的因應。
●現代人體察世事無常,鼓勵大家平常便預立遺囑,如果父母及早立了遺囑, 也是好事一件,可以知道父母身後安排的意向,以便必要時配合遵從。

促進健康
●關心父母的健康,鼓勵他們配合體能和興趣,從事適當的運動,不時的讚美他們的善於保養、擁有健康和年輕的心態。
●若關心父母未來的健康照顧問題,可以考慮選擇為父母投保疾病險。

關心經濟狀況
●視父母的經濟狀況,適當表示自己的心意,父母若有生活上的困難,孝敬父母時更要注意到父母的尊嚴。

結語
與老年父母相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花點時間把我們對父母的心意、關懷表達出來,幫助年老的父母減緩體能的衰退,維持健康、常態的家庭生活及社會的接觸,使他們的晚年有圓滿的依歸。
輯錄自《向陽老年-父母照顧與老年準備》迎接老人潮成人篇,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 委員會長期照戶專案小組發行 1992/9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