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生老病死

-

關懷老年父母專刊 -《陽光之家》

3.家有痴呆老人

3.家有痴呆老人/ 老年父母專刊
顧玉燕(嘉義市)
婆婆今年八十二歲,領有「中度老人癡呆症」殘障手冊。身為失能又失智老人的家屬。其中痛苦無奈的心情,真是不知從何說起。

其實一開始,我們並不清楚婆婆為什麼同一件事情總是現在問了,轉個身又問,今天問了,明天又問,反反覆覆同一個問題問了上百次。大家都只當她是年紀大了,記憶力較差。身為媳婦,我當然不敢也不能當面頂撞,可是心裡難免嘀咕—怎麼這樣煩人囉嗦。 直到有一天,她到住家巷口的美髮院洗完頭,卻找不到回家的路,被人送回,我們才驚覺不對勁。

在這以後,婆婆就每況愈下。先是上廁所無法自理,總是弄得自己和地板牆壁到處是屎尿,接下來根本就失禁了。怕她悶熱不舒服,所以只有外出及睡覺時才幫她包尿片。其他時候,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帶她上廁所。不過還是常有來不及上,就尿出來的情況, 這時候就得費一番功夫清理了。還有很傷腦筋的是,婆婆變得很愛洗澡,不管白天或深夜,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洗澡,如何勸阻皆無效。醫生教我們一個方法—第一次洗完澡時,讓她簽名,表示今天已洗過,不用再洗了。可是她根本不認帳,只好隨她。所以一天洗個五、六次是家常便飯。麻煩的是她已經沒有自己洗澡的能力,必須有人在旁協助,所以是件很折騰人的事。更慘的是,每天半夜十二點,她一定準時起床,說是天亮 了,叫外子起來上班,叫小孩起來上學。另外因老人癡呆症引起的各種異常行為,譬如嗜吃、亂吃、打人、妄想、偶爾的六親不認……,都使照料的工作更加吃力。所幸家人都能了解她生病了,不是故意要折磨大家。

不可諱言,家裡有一個需要時時刻刻看護著的老人,長期下來,一定會讓人心力交瘁。所以我們曾經將婆婆送至住家附近的一家安養院。可是沒多久,院方就要我們帶回。因為一個會走會吵會鬧的老人痴呆患者,他們也無能為力。想請個菲庸,又因公寓的小房子,實在沒有多出來的房間而作罷。

我想,社會上一定有許多情況與我們類似的家庭—家無恆產的小康之家,有個失能失智的父母需要照料。沒有能力買一個大房子,請人居家看護。送安養院,一個月二、三萬的費用(聽說北部更貴),除非有兄弟一起分攤,否則一定吃不消。還要面對某些沒有身歷其境的親朋好友給你冠上「不孝」之名。最後還得看安養院收不收,因為一般業者只愛收癱在床上不能行動的患者,如果會走會動,那頭腦就必須是清醒的。

因為婆婆的病,我才了解到「老人安養」是多麼嚴重的社會問題。只希望政府各相關部門,能及早做好規劃措施,讓有需要的家庭得到協助,讓每個老人,在他有生之年,都能得到較妥善的照顧。

輯錄自行政院衛生署編印「響在掌聲之外」1999年國際老人年「關懷老人」徵文佳作選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