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兒童性侵害專刊 -《家族相簿》

4. 美麗的女孩

4. 美麗的女孩/ 兒童性侵害專刊
文∕鄧曉平(勵馨諮商員)
鑽石深藏在地底,開始是黑色的煤。
所有的石頭和泥巴將這塊黑煤擠壓,
使它愈來愈小、愈來愈硬……
兩百萬年後,它變成了一顆璀璨的鑽石。
壓力和等待是黑煤轉變成鑽石的最重要媒介。
你喜歡鑽石嗎?你體會過壓力和等待的滋味嗎?

初識小燕,正值她青春荳蔻的年華,與她同年齡的少女可能還在享受家庭的呵護關愛,或是沈浸於初試甜蜜愛情的滋味中,但是小燕卻因為早年持續被性侵害,及家庭破碎而帶來的被遺棄與分離經驗,比同年齡的少女更早體會到生命無常的沈重與痛苦。

和許多遭遇到性侵害的女孩一樣,小燕常不明白自己為何會遇到這些傷害,只能將迷惑所帶來的痛苦,歸咎是自己不好,或許這樣才能解答自己心中沈重的問號。即使渴望有天能夠遇到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但或許是性侵害所帶來信任感的被破壞,讓小燕對於他人總有許多的懷疑和猜忌,害怕與恐懼再度被傷害,只能將自己放置於象牙塔的禁錮中,雖然孤獨,但是安全。

小燕周遭的人,並不能看到在象牙塔中受傷而害怕、渴望被愛的小燕,只是看到一個為自我保護而對他人張牙舞爪的小燕,不僅傷害他人,也在傷害自己,人們漸漸的遠離與再次遺棄她,小燕又一次次經驗被背叛與遺棄……。

或許寫到這裡,小燕該是活不下去了,就像最近許多的自殺案例,選擇結束生命、了卻痛苦,但小燕的內心,仍然「期待」將來有一天,她可以被愛與被關心,這份「期待」成了小燕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也讓她來到勵馨。

雖然在協助小燕復原的歷程中,每次回憶起傷痛的記憶與感覺,都會讓小燕覺得痛苦,數次想要放棄醫治心靈的傷口,再度逃回自己安全的象牙塔中,但在諮商員的陪伴與鼓勵下,小燕仍試著勇敢冒險,再次離開禁錮自己的象牙塔,讓自己好像小孩學走路一般,慢慢接觸外面的世界,學習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及善待自己,並相信自己擁有與生俱來的獨特能力,願意重新接受學校教育。

現在的小燕,遇到傷痛仍會難過,可是就像許多曾經走過性創傷而復原的女孩一樣,覺得未來是有希望的。從小燕和其他女孩的身上,我學習到,對人生的「期待」,可以成就生命的韌性,並發展出自我改變的勇氣與對未來的希望。如果我們可以同理珍視她們,就會懂得欣賞這群女孩強韌的特質與生命力,並且陪伴她們將璞玉化為鑽石,成為創造生命之勇者。

輯錄自勵馨基金會電子報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