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唐氏症兒童專刊 -《好好愛阿迪》

11.更多的愛

11. 更多的愛/ 唐氏症兒童專刊
靜怡有一個美滿的家,爸媽愛她,兩位哥哥更是寵她
他們很重視靜怡的教育,一點也沒有異樣的眼光


「誰人比我更認真,誰人比我更打拼……。」在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辦的冬令營晚會上,靜怡載歌載舞地模仿歌手阿吉仔,生動活潑的演出,讓人很難想像她是一個罹患唐氏症的孩童。

靜怡從小便就讀於仁愛啟智中心,現在唸的是學齡班,相當於國小五年級學生。她眼中的「老師媽媽」洪美玲說,靜怡的學習進度在班上數一數二,是同學們的領導者,有時號召力甚至超過老師。這次寒假過後的大掃除,只見小小個頭的靜怡,一會兒叫炳楠擦櫃子,一會兒指揮哲瑜去掃地,忙的不亦樂乎。

唐氏症兒童平常都愛模仿,靜怡也不例外。有一次自習時間時,突然傳出一陣像平劇的歌聲,洪美玲和另一位特教老師回頭一看,原來靜怡把塑膠袋的提把掛在耳朵上,佯裝成鬍子,一邊做著手勢、一邊唱著歌,當場讓兩位老師笑彎了腰,直稱她是「天才」。而模仿阿吉仔更是靜怡的拿手好戲,唯妙唯肖的演出使她在冬令營晚會上獲得全校師生的滿堂彩。

感受到歌唱的樂趣,靜怡的語言能力也隨之大增。原本只會說一些單字的她,現在已經能用簡單的句子和他人溝通,有時甚至會向老師打班上同學的小報告。雖然如此,對於程度較弱的同學,靜怡可是愛護有加。例如年幼的自閉症兒阿君特別黏人,經常要人家抱,有時老師忙不過來,靜怡便會自願去哄她:「阿君乖,姊姊抱抱」,充分展現了同學愛。

靜怡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上的表現已經遠遠超出她的程度,仁愛啟智中心教務組長陳寶珠說:「這不是奇蹟,更不是偶然。」靜怡有一個美滿的家,爸媽愛她之外,也很重視她的教育,兩位哥哥更是寵她,一點也沒有異樣的眼光。而從小就在標榜「智障者也是天父的兒女」信念的特教機構學習,靜怡不僅受到愛護,更被當成一般人一樣尊重。

這樣充滿愛的環境,呵護著靜怡的成長路程,使她能為智障者做一個最好的範例,證明他們並不是沒有智慧,而是需要我們用更多的愛來發掘其中的潛能。

輯錄自生命力公益新聞網1998.4.1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