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唐氏症兒童專刊 -《好好愛阿迪》

2.努力過生活

2. 努力過生活/ 唐氏症兒童專刊
採訪報導∕蕭偉媛
希望政府能夠設立類似庇護工廠之類的地方
讓智能不足的人一起工作,在受保護的情況之下 
學習一般人正常上下班的生活

五十七年次的石淵州是輕度的唐氏症患者,石媽媽說,淵州小時候常會莫名其妙的發燒,但是三十幾年前醫學不發達,所以淵州的病一直被誤診。在醫師大量使用盤尼西林治療後,才發現真正的病因——唐氏症。但是藥物已經對淵州產生了副作用,像現在淵州對外界的聯繫,多半要靠媽媽來完成。

唐氏症是人類常見的一種染色体異常疾病,尤其附帶有程度輕重不同的智能障礙,並且往往伴隨著其他器官的先天性缺陷。他們的發育較正常小孩遲緩,智力發展也不及一般小孩,對社會環境也會出現較難適應的情形。

石媽媽說,唐氏症的孩子並非沒有學習能力,只是需要很多的耐心去教導他們。「你給他一條直線,他就會一直走下去。」她說,淵州是個很執著、很守規矩的小孩,像他在過馬路的時候,一定要走斑馬線、看紅綠燈,不像我們只要看到沒有車就會穿越馬路。

有一次媽媽出門辦事,只有淵州在家,正好有人送米來,但是淵州怎樣都不肯開門,送米的先生告訴他,不開門晚上就沒米煮飯,於是淵州將內門開了一個小縫,要送米的先生將米放在門口。又有一次,大舅媽來家裡玩,但碰巧媽媽不在,淵州也是不開門,他說媽媽教他如果爸媽不在家,誰來都不可以開門。

石媽媽表示,從這兩個例子就可以看出,只要反覆的教導,唐氏症的小孩也可以慢慢學習很多事情,或許他們的反應沒有一般人好,但是只要有耐心的一直教他們,他們還是可以做得很好。像現在她可以很放心的讓淵州一個人在家,這也是讓他學習生活自理的方式之一。

為了幫助孩子適應工作和社會,石媽媽辭掉自己的工作,和淵州一起到成衣工廠做事。但由於工廠的工作她一竅不通,因此只能跟淵州一樣領取少量的薪資,而這份薪水只有先前的三分之一。石媽媽表示,身心障礙者需要比較多的時間適應不同環境,和他一塊工作,可以讓他儘快進入狀況。

離開成衣工廠後,淵州又回到啟智高職唸書,之後參加勞委會的訓練,並在委訓結束後到文化大學工作。石媽媽說,淵州在文大工作的時候,適應的很好,自己從內湖的家搭車到陽明山上工作。但是文大將工作外包後,像搬東西之類的工作,淵州就比較難勝任,因此只好退下來,接受其他訓練。這樣的轉變對淵州心理上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工作上、情緒上都需要再進行輔導。

石媽媽說,唐氏症的孩子比較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也很容易誤會別人的意思。像如果有人開玩笑的跟淵州說他工作做得不好,他會很介意,然後就自己生氣起來,因為他不能理解什麼是玩笑話,而且被責備的時候也不會為自己辯解。

現在社會上對身心有障礙的人還是不太能接受,石媽媽說,那是因為對他們不了解。她希望政府能夠設立類似庇護工廠之類的地方,讓智能不足的人一起工作,在受保護的情況之下,學習一般人正常上下班的生活。這樣既不會莫名其妙的被責備,也不會擔心自己隨時會被開除。

生活上可以自理,但對金錢沒有什麼概念,這是淵州讓媽媽最擔心的地方。石媽媽說,淵州對誰都沒有戒心,太相信別人,雖然媽媽希望讓淵州回歸社會,但是也希望能有比較好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安心安全的生活。

以上文章輯錄自生命力公益新聞網2000.10.19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