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唐氏症兒童專刊 -《好好愛阿迪》

6.阿夫的故事

6. 阿夫的故事/ 唐氏症兒童專刊
文∕阿苓兒
有一位家長從澳洲回來時告訴我 
澳洲的海灘很美,更美的是
海灘上有很多身心障礙者自在的遊玩著,令他非常羨慕
什麼時候,台灣的唐寶寶才能像他們一樣……

「阿夫!阿夫!快起床,交通車要走了!已經七點鐘了。」

阿夫是國中啟智班三年級的學生,是個唐氏症兒。他在出生不久後,爸爸就因意外而過世。所以阿夫在個性上比較依賴媽媽。

這天阿夫又賴床了,媽媽只好騎著摩托車載他到學校去。其實以阿夫的能力是可以自己坐公車上學的,他會念很多國字,也能遵守公車上禮儀,所以不會坐錯車,也不會因態度不佳而被司機趕下車。雖然說話的速度比較慢,口語不夠清晰,但已足夠應付這些事情了。只可惜阿夫膽子小,怕地震、怕暗、怕高、也怕站在公車上搖搖晃晃的感覺-----雖然他成天說自己是無敵超人,天不怕地不怕。 

阿夫的媽媽也知道讓阿夫一直跟在身邊是有害無益的,所以也開始慢慢訓練阿夫獨立,她先從較平穩的捷運開始練習。而學校也安排很多社會適應課,以增加他們與社會接觸的機會。

雖然阿夫很喜歡賴皮、作業又常遲交,他卻是班上的開心果,常常裝猩猩、或學些很可愛的動作,惹得班上哈哈大笑;下課時,如果他沒有到外面去玩,那鐵定是在教室裏,坐在收音機旁聽張學友的歌,他常誇口說:「我的外號是張學友喔!我唱歌跟他一樣棒」。

他也是個很貼心的孩子,在知道老師的母親過世時,他會幫老師按摩或者拍拍老師的肩膀說:「老師,不要再難過了,你的媽媽和我爸爸一樣都在天上,他們會在上面看著我們、保佑我們的。」瞧!他就是這麼的SWEET。阿夫還有其他的長處,他與其他同學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很會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其他同學在下課後都是窩在辦公室和老師聊天,不會主動安排活動,在家裡時除非大人帶他們出去玩,否則都以看電視為主。 

阿夫可不同,他愛運動、愛唱歌。兩年多來,除非有事他從不進辦公室;假日時,哥哥會和他踢一下午的足球,也會去打保齡球、游泳;如果在家裡,他就唱卡拉OK,所以他不但會唱也會背很多歌曲。

其實阿夫今天能活得這麼開朗、幸福,都得歸功阿夫的媽媽,她很早就接受自己孩子的狀況(有很多家長一直不願接受自己孩子有障礙),加入唐氏症基金會,吸取新知,不斷自我成長;她一直在觀察自己的孩子需要哪些協助(早期智障兒的教育都得靠家長自我摸索,畢竟每個孩子都不同),例如在了解阿夫因神經傳導較慢,導致做事都慢半拍時,她不斷陪他去運動,期望能有所改變;為了讓阿夫口齒能清晰些,她買很多VCD……。 

但是在做了這麼多努力後,阿夫的媽媽還是覺得不夠。她最大的期望,是阿夫不要像很多智障兒一樣,整天關在家裡。她希望阿夫想運動時會自己到附近的公園去、想吃東西時會到便利商店或超市去買、會去書局找喜愛的書看、會自己坐捷運。迷路了,知道要找警察或打電話回家,不會被壞人拐騙等等,而阿夫目前的能力還不足以應付這些。

所以教育特殊兒童,往往投入百倍的心血而回收的成果卻不到一分,有時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否能得到些許的回報。記得以前有位自閉兒的母親告訴我,她唯一的願望是有一天能聽到孩子叫她一聲「媽媽」,那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但十多年過去了,她還在等待中。

阿夫的故事還在上演著,他還有好長的人生要走(唐氏症兒的壽命可到五、六十歲以上),阿夫的媽媽還要繼續努力、繼續擔心下去。阿夫未來的路可能有三條:

第一是將來高職畢業後,能到庇護工廠或在社會上找到簡單的工作,這條路是每個家長都期盼的,他們能自己搭乘交通工具每天上下班,有一份不多卻是自
己努力賺來的薪水。也許很多人會驚訝的問:「為什麼他們需要工作?他們做事效率又不高。」其實工作最主要的意義是在於它是對自我的肯定,代表你存在的價值,這對身心障礙者尤其重要。

第二條路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卻很能安排自己的生活,就像個退休人士般充實而悠閒地安排一天的生活,阿夫是個很能知足的孩子,只要有幾樣愛玩愛做的事就夠他樂半天,不需要一直幫他設計很多活動,所以在班上我常鼓勵他們在假日時能互相拜訪,在家人陪伴下結伴到公園或到對方家玩,將來畢業後還能繼續相互扶持,如此才不會太孤單。

第三條路是最不好的,就是整天關在家裡,除非在假日時由家人陪伴才有機會外出,它與第二條路類似,但面對生活的態度卻截然不同。有許多重度智能障礙者確實過著如此的生活,往往家裡的母親都要犧牲一輩子的時間陪孩子走完一生,他們最大的心願是在自己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孩子先離開人間,這樣他們才能心無牽掛安心的走。

去年獲選十大傑出母親中有位是自閉兒的母親,她最終因身心負荷不了選擇自我了結。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心裡非常難過,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位傑出的媽媽走上不歸路?

從事特殊教育數年,我知道這些家庭走得非常辛苦而孤單,尤其是母親所面對的壓力,他們的孩子不被社會所認同接受,他們的家庭也常承受著別人異樣的眼光,這些社會的壓力加上孩子本身的問題,讓生命太沉重了。阿夫在成長過程中,曾遭遇許多挫折。在學校時,他曾被普通班的同學潑過墨水,也有同學拿水球砸他,或者模仿他說話,讓他非常生氣。

阿夫的媽媽和天下的媽媽都一樣,期待著社會能對智障兒多一點了解、多一點付出。在路上看見他們時,大家能輕鬆的報以溫暖的微笑,而不是直愣愣地盯著他們瞧或裝作沒看到,他們的家人會非常感謝你的,心理的負擔也會少一點。有一位家長從澳洲回來時告訴我,那裡的海灘很美,更美的是海灘上有很多身心障礙者自在的遊玩著,令他非常羨慕。什麼時候台灣才能像他們一樣?慈濟基金會曾出版一片CD,上面的歌詞寫著「讓愛多一點點,那麼希望就會多一點點」只有社會的接納,多愛他們一點,他們才有希望,才能快樂而自在的活著。

輯錄自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會訊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