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兒童性侵害專刊 -《家族相簿》

9.法律保障

8. 法律保障/ 兒童性侵害專刊
文∕施淑貞律師
很多性侵害案件之被害人最擔憂的是在偵查審判過程中受二度傷害,現行制度,法院或檢察署之硬體設備有無保障被害人之措施?

司法院和法務部已通函各級法院,檢察署改善法庭設施,設置「指認室」,利用雙方電視系統或其他隔離訊問設備,以保護證人或被害人。

現在,大台北地區,台北地院、士林地院、板橋地院及高等法院均有設置「指認室」,據悉以士林地院之「指認室」較完善,所包括之設備如下:

一,單向玻璃設備:
證人可透過玻璃指認法庭內之被告,被告則無法看到證人。

二,混音系統:
作證或指認時將證人之語音變音,避免在庭被告知悉證人的聲音。

三,錄音設備:
證人可透過該設備,辨識法庭內被告之聲音,以憑指認被告。

四,監視器及電腦螢幕設備:
證人由監視器透過電腦螢幕觀看被告臉部表情,
以指認被告。檢察官或審判長亦可透過電腦螢幕看見證人指認時的表情。

另外,內政部已完成「性侵害案件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作業要點」,自九十年元月一日起,先於台北市、高雄縣、花蓮縣等地實施半年後,再施行於全國。

適用對象: 
該作業要點適用於性侵害案件之被害人為智障或十六歲以下者。但是,非智障或已滿十六歲之被害人,經其本人同意且經專案社工員訊前訪視認有依該作業要點保護之必要者,亦適用之。

性侵害案件目前已經更改為「告訴乃論」案件,受害者以及重要他人,應勇敢面對問題,提出告訴,千萬別縱容加害人逍遙法外。
《家族相簿》的確是一本令人矚目的圖畫書,它的風格表現和主題處理,很難得的達到完全一致的境界。它用詼諧而漸進的方式引導年輕孩子去面對一個困難的議題,而不致流於道德說教的嚴肅乏味。書中層次豐富的象徵手法讓年紀較大的讀者群,也能有自己的思考和收穫。

最後,誠心的恭賀這本特別的圖畫書的繪者和作者,恭喜她們榮獲本年度的圖書大獎。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