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兒童性侵害專刊 -《家族相簿》

11.性創傷,一定要治!

10. 性創傷,一定要治!/ 兒童性侵害專刊
文∕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性創傷對於人的傷害更甚於毒品,因為這個傷已傷到人格裡去,只是最初的傷痕在私密處,很多人以為看不見就不要管,要受害人「忘了吧」,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作法。性創傷不僅要在專業機構接受治療,更需要周遭的「重要他人」(伴侶、家人、親人、好友……)給予支持、陪伴和了解。

每位性侵害被害人的創痛不一樣,要看加害人的虐待程度、以及受害人的承受力而定。短期創傷常形成「急性創傷症候群」,作惡夢、封閉、焦慮、掉眼淚、出神、無法與人互動等,長期的創傷更是難以言喻。

性創傷的經驗可略分為四類:
第一種是性病、懷孕等,長期會造成與異性相處的障礙、性冷感、多重性伴侶等;

第二種是被背叛的感覺,如果加害人是熟人的話更嚴重,長期下來會對人不信任,可能形成反社會人格;

第三類是當時未能反抗的無力感,沒有自信,久而久之形成憂鬱症、厭食或暴飲暴食;

最後一類則是羞辱感,否定自己,自殺、自殘,長期的影響除了憂鬱症外,也可能喪失工作能力。

性創傷一定要治療,不僅要在專業機構接受治療,更需要周遭親人、好友,給予支持、陪伴和了解。

本文輯錄自2001年8月4日聯合報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