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兒童性侵害專刊 -《家族相簿》

12.心理諮商方法的運用

11. 心理諮商方法的運用/ 兒童性侵害專刊
文∕梁信惠(勵馨基金會諮商部主任)
心理治療方法簡介
心理治療方法的種類非常多,以下僅介紹我個人做過、且認為比較有效的治療方式。依序為行為-認知的治療、深度心理治療,以及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

行為—認知治療
行為-認知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要改變不健康的行為及認知。這些行為或認知包括焦慮症、強迫性行為、恐懼症或憂鬱症。舉例來說,有如下好多種:有些病人不敢上公共場所﹔不敢上電梯或坐飛機﹔有些則怕上台演講或表演﹔有些病人成天到晚被一些非常奇怪的意念困擾著﹔有些人則會有強迫性的洗手行為或者過分的潔癖等等。

行為治療的技術有許多種,最普通的一種叫做系統減敏感法。治療者與病人首先討論並分析他(她)的症狀,然後共同計劃出具體的方法,且在治療中實際幫忙病人「練習」。舉例來說,對於有懼高症的病人,首先讓她「練習」上第二層樓,等她成功地上二樓好幾次且毫無症狀時,就進一步練習較高的樓層。行為治療通常包括指定病人作「家庭作業」。

認知治療通常與行為治療一併進行,認知治療以改變病人不健全、不合理的意念為出發點。治療家認為病人如能先改變腦中意念,必能因而改變情緒與行為,治療的關鍵是設法改變這些不健全的意念,由改變不健全的意念,進而改變其消極性或逃避式的生活方式。如何改變病人的不健全意念?催眠是常用的方法,因為在比較放鬆的精神情況下,治療家可以幫忙病人建立一些比較健全、有益的自我看法,當這些看法成為他們性格中的固定成分時,他們就會慢慢地變為比較樂觀,積極,並且放棄以前存留在腦中的不健全、不合理意念。

深度心理治療
行為與認知治療自一個人外在的行為或存著的意念著手,而深度治療則強調解決內心或潛意識的衝突。深度治療家相信一個人外在的症狀往往是起因於內心深處或者是潛意識的某種沒有解決的糾結與衝突。外在的症狀只是一種表象,癥結是在內心,所以一個治療家如能幫助病人解決內在與潛意識的糾結與衝突,外在的症狀自然迎刃而解了。

深度治療的兩位最著名代表人是弗洛伊德(Freud)與容格(Jung)。

在做深度治療時,治療家會鼓勵病人用任何方式來表達內心的思想、慾望與衝突,這可包括用自由聯想及夢的報告。自由聯想的意思是毫無保留且自由自在地把一切經過腦中的思想講出來,這往往需要病人對治療師有相當程度的信任,當病人能信任治療師時,他(她)才會願意講出一切,包括夢的詳細內容。夢常常代表著某種潛意識意義;它是一個人潛意識活動的具體表現;它可能也隱藏著解決內心衝突的秘訣。治療家與病人共同尋找夢的含意,藉著這過程,病人可能找到他(她)的人生答案,並發揮他(她)最大的潛力。

沙遊治療
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是我個人最偏好且擅長的治療方式,我認為這種治療方式很適合台灣社會。

沙遊治療主要採用兩個沙盤(大約19.5*28.5*3英吋),一乾一濕的,以及許許多多代表世界所有東西的小物件(miniatures)。在這個小世界裡,病人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建造立體的圖樣。治療家在旁輔助,擔任觀察、見證及關心的角色。

雖然治療家並不特別做什麼解釋,但他(她)的積極精神參與,並深刻了解病人在沙盤上所創出圖樣的表徵,自然會推動病人內心微妙的轉變。Weinrib(1983)指出這個治療方法的主要假設是:每一個病人在他(她)心靈深處,在適當的情況下,都有一個自動的痊癒自己心靈的傾向。這種治療方式對於心靈創傷、內在憂傷、或心情急躁的病人相當有功效。而且對於過分愛動、愛說話、注意力不集中、或不喜歡上學、沉默不語、過分內向的小孩很有幫助。此治療方式目前在日本非常盛行,已成為他們心理治療的主流 (Personal Communication, Minnesota Sandplay Therapy Group Board members)。

在治療時,除了沙遊之外,沙遊治療家通常也提供遊戲及藝術(包括水彩畫、油畫、泥巴雕刻等等)治療。於治療時間,病人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活動方式﹔除了談話外,他(她)可以做砂遊、畫畫、或用泥巴塑出任何圖樣。在「自由與安全」(Free and Protected)的情況下,病人內心漸漸痊癒,而外在表現的問題行為也減少了。

由於心理症狀繁多及求助人心切,治療方式也層出不窮。上述介紹的行為與認知治療、深度治療、以及新進歐美創始,在日本也相當流行的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行為與認知治療通常是較短暫的,針對著特殊的、較明顯的外在問題而進行;深度治療則注重潛意識,內心衝突之解除;沙遊治療也是一種深度治療,但其採用非語言,有創造性的方法,這種別出心裁的方式對過分喜歡講話或沉默不語的人特別有幫助,很多小孩接受治療後變為樂觀、積極、而且有勇氣面對他(她)們日趨困難的處境。

輯錄自「綜說美國心理治療新趨勢」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