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學習障礙兒童專刊 -《謝謝您,福柯老師》

2.小如的噩夢

2. 小如的噩夢/ 學習障礙兒童專刊
小如上國小三年級了!距離她被師大特教中心診斷為學習障礙兒童,已經整整一年。這一年來,渾如一場惡夢。我帶著小如又去了台大醫院兒童心理健康中心測試,結果是:「輕度學障-聽力解析力不足,智商正常」。去了一家私人診所,診斷是:「輕度學障,聽力程度五歲、比實際年齡落後三歲」。跑了三家,診斷都一樣。剩下的問題是:怎麼治療?

我在師大旁邊的書店裡,買下了所有關於學習障礙的書,又寫信給在美國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請她寄相關的原文書籍來。我讀了一大堆中外書籍,覺得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加上國內特殊教育的嚴重不足,令我產生了深沈的無力感。

根據資料:美國有百分之二十的學童有學習障礙,日本有百分之十五,國內雖然沒有具體的數據,但相信也在百分之十以上。但是根據現在的情況,一般國小每班只有一、兩位學生得以使用資源教室的補救教學,其他的孩子只有任其自生自滅了。

有很多小孩像以前的小如一樣:上課不專心、坐不住、說話詞不達意、成績不好、生活缺乏組織與紀律、人不笨卻像少一根筋、健忘、容易發脾氣、容易哭……,大人總叫他們專心一點、認真一點,好像只要他們肯用心,就不會表現這麼差了。畢竟這些孩子看起來都那麼聰明啊!小如就是這樣。聰明漂亮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卻始終不怎麼樣。我們因為不主張逼迫孩子學習,又覺得她還那麼小,所以一直沒放在心上,採取了任其自然的態度。

事情之所以會有改變,是因為小如從小學一年級下學期開始做惡夢。夢中的她常為了考零分痛哭而醒,一開始我試著安慰她,試著幫她複習功課。但情況依然沒有改善,每逢月考,小如必然夜夜惡夢。基於心疼孩子,也基於心中隱隱的一絲不安,我帶孩子去師大特殊教育中心檢查。原本以為只是去聽取一些專家的建議,以便更有效的幫助自己的孩子,誰知道測驗結果是晴天霹靂般的「中度學習障礙--聽力解析力不足齡」。主事者給了我們許多「功課」,我心裡卻只反反覆覆想著:「孩子受了多少委屈!多少痛苦!這麼多年,沒有人瞭解她的挫折!」走出師大,我再也撐不住了,靠著磚牆,淚水如決堤般流下。

台大兒童心理中心及師大都不做學障的治療工作,私人診所又很遠,花在路上的時間比上課的時間還長。於是我們決定自己來。一開始,我們完全照著師大特教中心給的「功課」做。每天跳跳繩、拍皮球、跳彈簧床來訓練節奏感;在保麗龍板子上插牙籤、在地上撿豆子來訓練手的小肌肉;在白板上寫「每日一字」、「每日成語」來加強語彙;每天寫一張一張的部首筆畫;聽故事錄音帶及音樂訓練聽力;利用電話號碼簿做數字覆誦來訓練短期記憶力;開車的時候玩文字接龍、背店面招牌;為她報名參加兒童室內遊戲場俱樂部,來訓練大肌肉及感覺統合;每天在大床上做前滾翻、後滾翻、上瑜珈課;每晚做眼部、耳部、腳底、背部的按摩來刺激腦部發育;每天要求她朗誦報紙上的兒童作文;買數學參考書加強練習;每課課文都是預習加複習,功課都要檢查訂正;每週有三個晚上請了家教……。

我們常常為了作這些練習而吵架。孩子受不了高壓,我們也受不了如此沈重的工作負荷。孩子後來提到這一年的補救教學和學障特殊訓練時,很老實的說那是地獄一般的生活,而她的媽媽就是那個魔鬼。

後來,我們決定了,如果訓練這麼痛苦,不如不做算了。我們寧可她進步緩慢,也不要日子過得這麼累。於是我們儘量把所有的訓練轉化為生活的一部分,轉化為種種遊戲。但是功課輔導、大量閱讀、按摩、運動、聽錄音帶的活動,一直沒有鬆懈。

為了鼓勵小如發展專長,我們決定:既然她特別愛畫畫,便重新讓她去上美術班;平常多帶她看畫展、參觀卡通繪製公司、參觀美工廣告公司;參加學校週四分組活動的美術組;陪她細細欣賞好的兒童繪本插畫……。

在診斷之前的一年裡,小如的脾氣愈來愈壞,一點點小事也可以惹得她發脾氣、惹得她哭。
診斷後的短短一星期內,小如已判若兩人。好像她終於知道了自己的問題所在,總算有人能瞭解她的挫折,而且還有辦法幫助她。

一年過去了,我們的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小如不再做惡夢,她仍是屬於「高智商、低成就」的孩子,但她樂於上學、盡力聽課、盡力做功課、肯接受我們的額外輔導、也比較能接受自己成績不那麼優秀的現實。

未來的路還很長,變數仍很多,如何以有限的資源,提供小如最大的幫助,是一個令我們隨時不敢掉以輕心的課題。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創會理事長
 
作者補充:
十二年後的今天,小如在美國的大學裡念設計與插畫。回首來時路,我的心裡仍然充滿痛苦與心疼,只是想到了許多幫助過我們的人,以及孩子的現況,心中多了許多感激與欣慰。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