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學習障礙兒童專刊 -《謝謝您,福柯老師》

3. 他也有優異的一面啊!你看到了嗎?

3. 他也有優異的一面啊!你看到了嗎?/ 學習障礙兒童專刊
吳敏慧(家長)
星期三孩子的老師來了一通電話,我直覺的反應!糟了,是不是鈞鈞在學校又發生了什麼事了!善解人意的林老師似乎也擔心我會有這種反應,立刻說:「我是打來和你分享幾件鈞鈞表現很棒的事啦!」我那顆不安的心,此刻才有落腳處。老師接著說:「今天合唱團在賽前先表演給全校的老師們欣賞時,鈞鈞表現的真是沈穩,從頭到尾都沒有『走樣』的演出。我看了既高興又訝異,所以急著和您分享。還有昨天考國語聽寫時,我特意將速度放慢了些,鈞鈞每題都跟上了,而且有時寫得比同學還快呢!雖然因此讓聽寫過程拉長了些,但是看到鈞鈞自信又得意的笑臉,我覺得我延長這幾分鐘太值得了。」接完老師的電話,我心中是又感激又感動。
 
記得這學期為了孩子轉學問題傷透了腦筋。既擔心孩子在新環境的適應問題,又擔心老師是否可以接納這麼一個學習困難的孩子。我曾經是這麼的無助、徬徨,沒想到孩子很幸運的被編到這位極有愛心的林富美老師班上。清楚得記得當我誠摯的將孩子交給她時,她說:「我對學習障礙的孩子沒什麼經驗,但是我很願意試試看可以幫他什麼。」當場我那不爭氣的眼淚奪眶而出。在課堂上,林老師給孩子很大的包容,並試著和其他科任老師溝通,孩子這學期的上課情緒因此好多了。月考前夕,林老師又來了一通電話,她擔心鈞鈞在預定時間內根本無法完成考試。我向她說明,鈞鈞這次的月考,在我的密集計畫下,已努力的準備了三個星期,請老師無論如何給他一個可以把努力結果呈現出來的機會。也許老師願意做以下的配合:第一、請她在孩子需要書寫的部份劃上格子,幫助鈞鈞能夠在格子內書寫答案;第二、請讓鈞鈞有充裕的時間作答。老師竟都答應了。她並且將這個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孩子安置在老師的座位上考試,延長時間讓孩子安心作答。
 
第一天考完試,老師在連絡簿上寫著:「鈞鈞太棒了,考試好認真,國語只延長了五分鐘,自然科時間未到就寫完了。」如果不是老師適時給予劃格子協助,鈞鈞國語科的造句可能寫兩題就寫不下了(因為他一個字可以寫成三個大),而他的真實能力也無法在分數上呈現出來,也不會有人相信這個孩子曾經為了這場考試付出這麼多的努力。
 
這就是這幾年來我的堅持—一定要努力的和每一位老師溝通,即使一星期只上三堂課的社會科老師我都不放棄溝通。我曾經很誠懇的對社會科老師說:「如果您發現我的孩子筆紙測驗的成績太離譜,請您一定要給他一個機會,只要五分鐘就夠了,請您為他口試,相信您會真正看到他的實力,他不是不會,只是書寫有困難罷了!」

開學不久,孩子回家得意的告訴我,音樂科老師選他參加合唱,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他的學習障礙,被貼上太深的標記,任何活動都與他無緣。這學期因為轉學,換了新環境,老師對他所知有限,只覺得他音色不錯就選他參加合唱團。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天天都小心翼翼的問鈞鈞合唱團裡的情況。有一回,鈞鈞回來說:「媽媽,有兩個小朋友被淘汰了,又加入了兩個新的。」我看他神情無異,心想還好他不在淘汰名單中。孩子很努力,犧牲早自習和午休的時間去練唱,每天也回家唱給我聽。有一天,音樂老師來了通電話,很婉轉的告訴我,鈞鈞在合唱團裡還是很容易分心,所以打算讓他幫伴奏老師翻譜。我很能理解老師的難處,在正式的校際比賽中,無法再容忍一個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在那裡動來動去。
 
我很感謝老師特別安排翻譜的工作,但還是擔心他的注意力這麼不能集中,他知道什麼時候該翻頁了嗎?他協調有困難,有可能正確的一次只翻一頁嗎?會不會把整本譜給翻落了?事後瞭解,這些「偉大事蹟」在練習時都曾上演過,老師可能掙扎過要不要換人翻譜,但是她並沒有這麼做,她給孩子一個機會,再讓他試試。 

老師的決定讓孩子得以留在喜歡的團體裡學習、成長,並且做到了我們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比賽。他心中的榮譽感被啟發了,臉上也露出了自信。事後證明那次比賽的情境激發了他的潛力,他表現得沉穩而優異。老師只要多一份體諒,多一分包容,對這一群長久畏縮在角落的孩子都可能有決定性的影響。雖然孩子日後依然要面臨各式各樣和別人不一樣的挑戰,但是只要家長不放棄,以恆久的愛感動週遭的人,相信孩子會越來越勇敢,越來越有自信。如果您也有這麼一個不一樣的孩子,請您用心去傾聽他內心的聲音,體諒他的困難,並全心全力包容、尊重他的極限。如果您是一位教育工作者,請在這群孩子艱辛的成長過程中扶他一把,用愛陪他走一段,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給他一個機會,可能因為這麼一個機會,讓他的人生改觀。孩子也有優異的一面,你看到了嗎?

(輯錄自:《他們的故事》第一輯,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p64~69)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