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學習障礙兒童專刊 -《謝謝您,福柯老師》

4. 認識學習障礙

4. 認識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兒童專刊

呂偉白、孟瑛如(新竹教育大學特教系教授)
記錄整理/王秀蘭(國語日報主編) 

學習障礙的孩子,外表看起來和一般孩子沒什麼兩樣,跟情緒障礙一樣,是屬於內隱型的障礙。但學障孩子又和其他智障或多重障礙孩子不同,學障是「有發展潛能,發展潛能極其無限」,而其他智障或多重障礙孩子則是「有發展潛能,但發展潛能極其有限」。

學障孩子的父母,最重要的是找出孩子擅長的是什麼,優點在哪裡,同時要了解,每個孩子的有效學習管道不一樣,適合其他孩子的學習方法,不一定就適合自己的孩子。按照智能結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和缺點,也可以說每個人都有不同領域的學障和不同領域的資優;就像很多大人對學習電腦有恐懼,或是因為沒有方向感,即使是考上駕照也不敢開車上路一樣。

除了找出孩子有效的學習管道外,還必須要引起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協助他了解自己,找到他自己的學習方法,找到他的專心風格,找到他的專心時間。例如孩子在晚上七點到九點的專注力、學習力最強,父母就應該讓孩子在七點前用完晚餐,讓孩子在七到九點可以完全專注的學習。

大部分家長對於孩子的學習障礙感到困擾的原因,在於孩子在求學階段,說聽讀寫有困難,家長擔心會因此影響到課業成績的表現。但也許孩子離開學校,不再要求智力表現以後,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問:學習障礙是不是我們一般所謂高智商、低成就的學生?除了學習行為參考指標外,家長該如何確定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

答:所謂的「高智商、低成就」的說法,在學習障礙的判定上是無意義的,即使建中、北一女學校中,也有低成就的學生,所以這種說法對學障生來說其實是不適合;要確認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還必須根據專家學者、醫生的專業鑑定。在醫學鑑定方面,一般大型醫院的精神科、神經內科、兒童心智科都可以作鑑定;在教育鑑定方面,可透過各縣市教育輔導團,邀集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檢測。家長如果希望孩子在學校接受學障的特殊教育輔導,必須經由教育鑑定的程序。
 
問:經過教育鑑定的學障生,學校會採用哪些教學措施?
如果學校資源和能力不足,無法幫助學障生,家長應如何和學校溝通?如何協力幫助學  障生學習?
答:學校對於學障生採「融入式教學」,就是數學或國語學習成效不好時,就由資源班加強輔導,其他課程仍和原班級一起上課。老師在教學或成績的評定上,可以較一般生有更多的彈性,例如背誦能力很差的學障生,紙筆考試就可以由資料蒐集、撰寫報告或是口頭報告取代。普通班教師要面對全班學生,比較難要求老師施予個別化教學。如果時間容許,家長可以在孩子有學習困難的科目上課時,到學校協助老師,指導孩子有效學習。另外,老師在教學時,讓同儕互相指導也是很好的方法。如學障生的學科能力差,但體育、美勞很強,就由學科好的同學指導他學科,再由他教導其他體育、美勞差的同學。
 
問:家長發覺孩子有學習障礙,是不是不應該太緊張,等到確定孩子的狀況,再提供特教補救?
答: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學習障礙的孩童越早發現,愈早施以補救教學,成效愈好。如果是六歲發現並開始施行補救學習,在九歲時多半可以達到和一般生相仿的學習成效;但如果是九歲才發現並施行補救學習,則多數終生難達到和一般生相仿的學習成效。目前國內是在小學一二年級才進行學習障礙的檢測,相對於國外的標準,明顯是太晚了。如果及早發現孩子在學習上有困難,經由醫生或專家鑑定,可以提早施以補救學,以免耽誤孩子的學習。

問:學習障礙的學生既然先天上學習困難,家長、老師是不是不要在課業成績上要求他們?
答:學習障礙只是某個方面學習有困難,並不是智能障礙,當然還是要關注他的課業成績表現。但重要的是,他們需要的是多元評量和無障礙的評量方式,不應該只有單一的紙筆考試評量,而就同一種能力有多種評量方式或替代評量,例如有閱讀、書寫障礙的,可以採用口述、報告或書面報告等替代紙筆考試。

問:學習障礙學生是否比較適合往技職方面發展,而不宜繼續接受高等教育?
答:在目前國內的義務教育體制,強調「通才」教育,但很多學習障學者都是屬於「偏才」型。這種偏才的學生,在一般中小學很難獲得適性教育,但在高等教育上,反而可以讓他專注於專業科目的學習,而不需要再強迫學習自己有困難的學科。以我個人為例,我對數學有學習困難,對數字沒有概念,但是我對文字就非常敏銳;美國歷任很多位總統,也坦承自己有某一方面的學習障礙,但這完全不影響到他日後的成就。
 
問:學障者在學校畢業後,缺少了學校的補救教學,家長該如何幫助他們? 
答:對於學習障礙者而言,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出了校門,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他的學習動機和補救教學策略,也就是必須找出自己擅長的和有興趣的學習領域,以及有效的學習方式。例如,有些人對文字記憶有困難,卻擅長圖像的記憶,就可以想辦法利用圖像記憶,去彌補文字記憶的困難。

呂偉白 女士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創會理事長
(輯錄自國語日報,2003年2月9日;座談時間:2003年1月11日)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