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和英專刊總覽

-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

資優兒童專刊 -《天才寶寶》

8.相關書籍

8. 相關書籍/ 資優兒專刊

《天才寶寶》

文.圖:賽門.詹姆斯

譯者:周逸芬

出版社:和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

天才老爸和天才老媽,希望生出一個非常聰明的天才寶寶。寶寶誕生了,他們都很興奮!沒想到從醫院回家的第二天早晨,天才老媽發現她的小寶寶坐在沙發上,讀著今天的報紙…… 一本充滿人性溫馨的圖畫書,細膩的幽默感、活潑揮灑的水彩筆觸和精練的節奏,贏得極高的評價。(美國號角雜誌年度最佳童書得獎評語)

 

 

《看見自己的天才:一個智商70少年調查官的成長》

作者:盧蘇偉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4

盧蘇偉調查官在八歲那年感染了日本腦炎,一場發燒讓他的腦中記憶功能受損,小學五年才學會認字,國中只能唸特殊教育班,智商測驗出來只有七十。之後他花了七年時間,考了五次大學,終於進入了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大二那年,他遇到馬傳鎮教授,這才發現他的記憶理解能力像個白癡,但邏輯分析及創造思考能力卻有如天才,從此,盧蘇偉開竅了,他看見了自己可取的地方,發現了自己的天才!他不但以第二名畢業,並且進入地方法院當觀護人,幫助許多輟學或吸毒的孩子們。盧蘇偉相信,只要能看見自己的天才,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人都值得期待!

 

 

《協助資優孩子展翅高飛:家長與教師實用教養指南》

作者:Carol A. Strip

譯者:張毓如、張美貞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3

當你發現孩子是資優兒時,你該做些什麼? 本書以一種非常易懂的方式,在教養方法上,提供特別的建議和實用的想法。這本平易近人的指南,教導家長和教師,關於資優的各項議題,包括一起工作、評估班級計畫、組成家長支持團體、選擇適合的課程、滿足資優兒社會和情緒的需要、度過人生中的高潮與低潮等等。對於剛接觸資優教育的新手或是經驗豐富的實務工作者來說,書中所提供的資訊和實用的建議,都是相當理想的資源。

 

 

《賞識你的孩子》

作者:周弘

出版社:上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

「你不是天才,誰是天才」、「太好了,只少數了兩個」、「太好了,除了不對的地方」……等,本書中有許多激勵的策略,其中「說話是藝術」,提到說話的技巧很重要,而作者周弘所使用的這些方法,就是讓孩子覺得「你真棒」、「你真行」,賜予孩子神奇的力量,關注在孩子的優點上。賞識教育,重視生命的成長,強調開展與安頓,相信藉由賞識教育,能開啟孩子與生俱有的潛能,使其知識、情意與人格得到全人的發展。

 

 

《成長戰爭》

作者:李雅卿

出版社:商智

出版日期:1997

李雅卿的大兒子宗漢,智商一八○,是個天才兒童,卻有著更辛苦的成長過程;曾想帶刀上幼稚園,小學二年級被資優班同學圍毆,從此拒絕上學,數次想自殺。為救回兒子,雅卿毅然辭去工作,甚至不惜掀起家庭大戰,與教育體制決裂,創辦種籽學苑(原毛毛蟲學苑),讓宗漢在家自學,展開一段用淚水鋪成的教育之路。本書細訴她如何伴隨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尋求智識的滿足,探索心靈困頓,重新與自己,也與世界和好的顛簸歷程。

 

 

《資優小孩教養計畫》

作者:傑夫‧路易斯

譯者︰候秋玲

出版社:天衛文化

出版日期:1997

有鑒於一般人對於「資優」有太多誤解,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讀者,資優的領域其實有很多種,不單只有大家最熟知的智能資優,其他尚有藝術資優、語文資優等等。一般父母不了解孩子的資優特質為何,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孩子發展這份能力,孩子的天賦很容易就這樣被白白犧牲掉。本書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一般的父母對資優教育有基本的認識,以激盪出更活潑、更自由的討論。

 

 

《優秀是教出來的》

作者:隆‧克拉克

出版社:雅言文化

出版日期:2004

作者隆‧克拉克是美國南方人。美國南方最講究生活教養,本書的「超基本五十五條」除了搞笑的那一條之外,幾乎都是他從小被祖母教出來的做人規矩。他在本書中傳授許多經驗談,分享他教書生涯的許多小故事,也分享他從自己犯過的錯誤中所學到的教訓。他的方式往往與眾不同,但他總會詳加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我們也可以從書中看到他過人的熱情,了解他的學生之所以會脫胎換骨,變得既有禮又用功,靠得並不只是一大堆規定,還有他無保留的付出與耐心。本書在美國出版後,許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都覺得相見恨晚。大學的教育系所也爭相邀請他去演講。從美國到日本,許多教育網站都post了許多讚譽。他的專屬網站:http://www.ronclark.info/

 

 

《資優教育的全方位發展》

作者:中華資優教育學會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0

全書分三大篇:行政與基礎、鑑定與發展、課程與教學,共有十八篇文章。國內多位資優教育學者,在資優教育的政策、行政、鑑定、教學、評鑑及親職教育等各層面之理論與實務,提供了重要文獻。

 

 

《資優兒童親職教育》  

作者:J.T. Webb, E.A. Meckstroth, S.S. Tolan

譯者:盧雪梅(編譯)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4

資優兒童的父母在子女的教養上往往比一般兒童的父母遭遇到更多的特殊難題,產生更多的需求。本書針對資優兒童的需求和家長在教養子女上的需求而寫。供關心子女之家長、資優教育工作的相關人員和關心資優兒童發展與成長者參考。本書曾獲美國心理學會的國家大眾傳播媒體獎。

 

《家有資優兒:父母教養指南》

作者:S.J.Kokot

譯者:許麗美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3

你的孩子與眾不同、成績優異或屢次獲獎嗎?你的嬰兒不時嚎啕大哭、異常敏感,你想過這可能是資優的前兆嗎?你知道許多成績表現低於標準的孩子後來才被發掘是資優嗎?但那些早期經專家評定為資優的孩子們,他們的一生就從此平步青雲了嗎?本書全面探討資優兒碰到的問題,並引導你瞭解真相,極適合資優兒、資優兒的父母與師長、及所有關心資優兒的人一起來閱讀。

 

《學前資優兒童的特質與教育》

作者:王文伶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2

本書共分六章,首先,從智力和教育的角度來闡述學前資優兒童適性教育的需求。接著,介紹學前資優兒童的特質和鑑定方式,以提供父母和學前教育機構做參考,進而協助父母和學前教師更加了解此類兒童的特質和學習風格,且以此為基礎來引導之。然後,進一步描述適合一般學前資優兒童的課程設計模式和一些成功的實例。最後,將有關的家庭教養文獻做一番統整,俾能提供學前資優兒童的父母重要的教養方向。

 

 

《心智地圖:帶你了解孩子的八種大腦功能》

作者:米爾‧李文

譯者:蕭德蘭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版日期:2004

你是否為了孩子上課不專心、課文記不住或人緣不佳傷透腦筋呢? 其實,答案都藏在孩子的大腦中。唯有當你了解孩子大腦發出的密碼訊息,才能幫助他發揮長處,改善弱點!因材施教不是新鮮觀念,但是你了解孩子這塊「材」到底適合雕琢成什麼樣子嗎?有三十年小兒科臨床經驗、專門幫學童找出並解決學習問題的李文教授,用清楚的架構及無數案例說明大腦的八種神經發展系統,讓父母與老師能據此觀察並理解孩子在求學過程中所顯現的各項心智功能,然後配合他們的學習需求,強化其天生優勢,並帶動其弱點的改善,讓孩子更有自信,更能快樂學習。

 

 

《你家的資優生快樂嗎?》

作者︰裘蒂‧嘉普瑞思

出版社︰教育列車

出版日期:2002

這孩子並非孤單一人,他的聰明、創造力和天資是上天的禮物,而不是累贅。上百個資優孩子為這本書提供了許多成長的資料。他們的建議和觀點將幫助您更從容的渡過「家有資優兒童」的困擾。

 

 

《我的天才噩夢》

作者︰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

譯者︰唐宗漢、丁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4

本書作者瑪麗露.凱莉.史特拉斯紐司基,花了十年的時間,追蹤研究一百位資優成人,探討資優兒的標籤如何影響他們日後的事業、交友,及愛情生活。為什麼有的資優兒可以變成愛因斯坦、莫札特,或公司總裁?其他的資優兒卻學業中斷、工作不長久,或有自我毀滅的行為出現?資賦優異的徵狀、陷阱和潛力是什麼?作者為相關問題提供了答案,生動描繪出在平凡世界中,身為資優人士的人生面貌。

 

 

《育兒心地圖》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新苗

出版日期︰2000

本書親和力十足,如徐徐的春風,撫慰著每一顆焦急的父母心。並不鑽研過深的教育理論,以簡單明瞭的教育觀,貼心為讀者細分不同的狀況,運用起來特別得心應手。閱讀容易,讓父母不再為孩子傷透腦筋。內容包括誰是資優兒、不愛上幼稚園的孩子、早期發現孩子的智力缺陷……等等。

 

 

《黃金少年》

作者︰管家琪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3

「姚大媽」 一位做事嚴謹卻活力四射的名師,遇上了一群機伶、調皮的資優生,在壓力和期待的作用下,產生了趣味與驚奇的化學反應。書中主角「賈曉明」,進入數理資優班後,結交了一群難兄難弟:老黑、偉明、帥哥、大雄……,他們在姚大媽軟硬兼施下,被迫參加勞心勞力的「科展」競賽。參展過程中,不斷地遇到突如其來的麻煩事,讓大夥的精神狀態持續緊張,同時也更堅定彼此的友誼。而當令人興奮的「遊學」之旅展開後,曉明和偉明竟然在美國的書店,遇見姚大媽和初戀情人巧遇的尷尬場面,終於恍然大悟姚大媽遲遲不婚的秘密……。《黃金少年》有可貴的同窗之愛、搗蛋的聰明學生、精彩的「科展」競賽……,更有令人莞爾的師生互動,是部情節逗趣的少年小說。

 

 

《協助孩子反敗為勝他不笨,為什麼表現不夠好?》

作者:蔡典謨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3

本書藉作者多年的教學經驗及研究,深入淺出的探討及分析,提供現代父母一個明確的方向,指引孩子如何從挫折中學習成長,進而在一面成長一面學習的過程中,找尋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高成就發展方向。

 

 

《多元才能—IQ以外的能力》

作者:趙志裕、康螢儀、鄭思雅、賀蓓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8

一個人的成就,除了智能以外,還需要多種其他才能的配合。本書從心理學角度,將在現代社會中較為重要的九種才能,系統地逐一介紹。從學習能力、分析能力到務實才能,從創造力、情緒智能到意志力,從溝通能力、社交能力到道德判斷,配合古今中外的歷史事蹟和生活例子,向讀者暢述各種才能的本質和訓練辦法。

 

 

《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增訂版)

作者:陳龍安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7

「創造力」可以教嗎?該怎麼教?有哪些技巧或策略可用?這本書介紹創造思考教學方面的理論及實務,包括創造思考的涵義、目標、原則、策略、模式、發問技巧、作業設計及各學科創造思考教學的活動設計。作者融實了國內外相關著作及其多年研究心得,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將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配合實例說明,並提供計多作者獨創的口訣及模式。系統分明,架構完整。

 

 

《資優兒童與人類潛能發展》

作者︰David Henry Feldman

出版社︰桂冠

出版日期:1999

這是一本有關資優兒童成長的書。作者費德曼藉著觀察資優兒童,提出了一個範圍寬廣的智能發展架構,其中包括了資優兒童的超凡能力,以及大多數人都具備的平實才能。藉由資優教育的範例,可以讓我們知道一般能力發展的基本要素,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人類智能發展的無限可能。

 

 

《創意的寫作教室》

作者:林建平(編著)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89

全書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談創造思考的意義、語文創造思考教學、及創造和寫作的關係。第二部分提出創意寫作的教學模式,包括寫作方式、教學方式、和單元設計。本書可作為中、小學教師作文教學的諮詢、師範院校學生語文科教材教法的參考、亦可作為親子間學習活動的設計。是一本藉助寫作活動,啟發學生創造思考,開發兒童及青少年智慧的書籍。

 

 

《思考技巧與教學》

作者:張玉成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5

寫作本書的目的,旨在呼籲並協助教師和家長共同重視兒童思考能力的啟發,加強思考技巧的培訓。內容共分九章,首先闡述思考的意義,思考技巧的內涵,以及思考技巧之教學原則和序列。介紹有助思考技巧增進的教學技術和方法。也分別就推理思考、批判思考及創造思考三大重點加以剖析;簡介國內外常用的評量方法,和標準化測量工具。並介紹五種國內外發展用來增進學生思考能力的課程設計。

 

 

《創造性的問題解決法》

作者:郭有遹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4

問題,每個人都有。雄才大略的人,化問題為機會,化機會為有待解決的問題。一個問題是否能完美地解決,多視所用的方法而定。若能善用本書所介紹的方法,則至少會有以下一種效果:少製造有礙於達到正常目的的問題;能預防無益問題的產生;能自己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法;能解決問題,增加創造力;創造機會,並用方法實現機會。若不用方法,則雖然有足夠的實力,「投鞭可以斷流」,也要受善用方法的人所擊敗了。

 

 

《瞭解創意人》

作者:Jane Piirto

譯者:陳昭儀等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5

這本書是在介紹「創造力」的相關理論及研究,作者以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的文字寫成。書中列舉了很多研究中富有創造力的「創意人」的實際例子,使讀者閱讀本書時感到興味盎然;能夠深入瞭解這些富有創造力的藝術家、作家、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音樂家、作曲家、舞蹈家及演員的人格特質、創意經歷及心路歷程。書中也闡述了創造力與資優的涵意、創造的歷程等理論;以及創造力訓練與創造力測驗。最後作者對於父母及教師應如何培育及鼓勵孩子們提昇創造力,提供了很多具體可行且經研究證實的有效建議。

 

 

《資優教育的全方位發展》

作者:中華資優教育學會(主編)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0

有鑑於資優教育作整體的規劃與系統的研究有其必要性,國內多位資優教育學者組成研究規劃小組,在國科會支助下進行了「資優教育全方位發展策略」五年期之整合型研究。在資優教育的政策、行政、鑑定、教學、評鑑及親職教育等各層面之理論與實務,提供了重要文獻。為驗收與分享研究成果,特請研究小組同仁將歷年學術性研究報告,予以篩選,精簡地改寫為較通俗之文字,彙集成冊,以廣流傳。全書分三大篇:行政與基礎、鑑定與發展、課程與教學,共有十八篇文章。

 

 

《創造力研究》

作者:毛連塭、郭有遹、陳龍安、林幸台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0

歷年來各界對於創造力的重視與研究有增無減,惟局面相當分歧。本書邀請國內外多年從事創造力研究或實務工作的著名學者就其專長領域加以撰述。從本書可以說明創造力奧妙多變,但仍有其脈絡可尋,其與智力之關係如分似合,又相輔相成,絕非互相抑制,特殊才能者亦然。本書更從創造力的體用關係和運作過程以及評量方式加以探討。介紹創造力孕育發展,為創造力研究提供新的方向。

 

 

《資優教育的革新與展望開發潛能培育人才》

作者:特殊教育學會()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1997

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協會自「資優季刊」中,選取重要論題,以進一步溝通家長、教師、專業人員、乃至一般社區人士的特殊的特殊教育理念,擴大參與層面,朝向特殊教育普及化的目標邁進。

 

《如何實施資優教育培養多元智慧、主動學習的資優兒》

作者:毛連塭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1

本書針對融合式資優教育的需要,採取多元智慧的觀點,讓班級中每位資優兒童,都有發展其潛能的機會。在課程設計上,應用綜合充實制的策略,並力求與普通班教學相結合,便於在普通班級與特殊安排的活動中實施。強調認知學習與情意學習並重,重視其交互影響,期能相互增進,以達全人學習的效果。本書可作為師資培育、資優教學,與家長輔導等的參考資料。

 

《濃縮課程—調整能力優異學生一般課程的全盤指引》

作者:S.M.Reis

譯者:蔡典謨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1

資優學生為什麼上課不專心?為什麼對老師教的東西不感興趣?因為課程缺少挑戰性!如何調整一般課程,讓資優生以符合其能力的速度學習呢?本書提供了具體的策略,資優生個別化教育如何規劃呢?資優生的課程應該加深加廣,但時間從哪裡來呢?本書作者美國國家資優教育研究中心主任Dr.Joseph S.Renzulli等三人,以精闢的理論及實際的範例,協助教師以最理想的課程設計來幫助資優生學習。

 

 

《如何培育學生的創造力》

作者:R.J.Sternberg & W.M.Williams

譯者:郭俊賢、陳淑惠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3

在這本實用的指南裡,作者分享創造力的二十五項易於施行的策略,同時融合了作者的課堂與研究經驗。提供創造力的基本解釋,他們探究的技巧包括:問題假設、鼓勵構想的產出、教導自我負責、以及運用創意人的傳記。以及你可以用來選擇創意環境、讓學生接觸創意楷模、辨識並克服阻礙的相關技巧。創造力不僅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生活態度。運用這些策略可以釋放你自己與學生的創造潛能,以追求更有創意、更能自我實現的人生。

 

《實用彈性思考法—思考放輕鬆》

作者:謝水南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3

作者以其豐富的學經歷,加上多年來在各種訓練機構講授「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課程累積的實務經驗,寫成本書「實用彈性思考法」,也就是通稱的「創意思考法」。本書涵蓋「彈性思考法」的理論與實務,而且實務部分多於理論部分。蒐羅內容廣泛:從文字到圖形;從語文到數理;從本國語文到外國語文;從人文到科技;從日常生活到學術研究等等。

 

 

《展出你的創意—曼陀羅與心智繪圖的運用與教學》

作者:潘裕豐總校閱;許素甘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4

因此本書期盼能藉由學習曼陀羅Memo思考技法與心智繪圖法,開發學生學習與思考的潛能、培養靈活應用各種管理策略的能力。並在學習過程中體會個人自由意志的力量,根據個人自發與自我控制的機制,朝「創造知識」的目標行動,成為「知識管理」的高手。曼陀羅Memo思考技法與心智繪圖法,是以使用全腦思考、捕捉心像、模仿天才思維與有效的管理知識,來「讓你的潛在思維現形」。國中、國小學生最適用本書所述的知識管理策略,凡致力於創新教學的老師及家長,皆可用來實踐、提升個人或引導學生培養「知識管理」的技能。

 

 

《資優幼兒情意教育理論與實務:

從性別與情意教學方案的交互作用探討其學習效果》

作者:黃世鈺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01

本書以資優幼兒情譯教育的理論基礎為經緯,建塑資優幼兒情意教學實驗,聚焦於從性別與情意教學方案影響資優幼兒情意教育學習效果之探討,以提供實施與推廣資優幼兒情意教育的參考實例。

 

 

《資優兒童教材教法》

作者:賴翠媛(編著)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00

本書提供深入瞭解國小資優兒童之特質與需求,進而選用合適的教材內容與教學方法。全書共分十一章。第一至三章闡明實施資優教育的涵意,各類資優兒童的需求與特質,以及資優課程設計型態。第四到第九章分別為語文科、數學科、社會科、自然科、藝能科及情意課程之教材教法與教案示例。結合理論與實際說明各科選用教材之原則與教學方法。第十章旨在探討資優班獨立研究指導之實施方法與原則。第十一章主要說明國小資優班班級經營策略。筆者綜合各家學說與實際教學經驗,提出了六大重點,可供教師實地教學之參考。

 

 

 

《資優課程》

作者:Joyce VanTassel-Baska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03

本書以房子與房間之間的完整與互動互賴性,比喻資優課程與學門領域間的各種關係面向,強調資優課程設計的完整性,以符合資優生的需求。第一部分討論和課程發展過程相關的議題,提供課程考上的哲學架構;第二部分討論如何修正和調整傳統課程內容領域,以配合資優學生以及大部分學生的需求;第三部分則是探討一般學校中較少考量到的資源課程向度,如思考技考、情意課程、領導能力和藝術等。第四部分強調支持課程實施的重要議題,如教室層次的師生互動,學區和學校層次的有效教育領導在促進課程執行上的關鍵角色。

 

 

《資優教育—課程與教學》

作者:毛連塭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1996

本書強調「課程與教學」乃是資優教育的核心工作。採廣義的課程理論。全書共分四章。第1章探討資優教育課程的涵義與基礎。第2章主要說明資優教育課程設計的架構、模式、類型和程序。作者綜合各家學說提出了一套資優教育課程設計的架構,同時發展資優教育課程設計的模式。第3章介紹資優教育課程的各領域,包括內容知識的、過程技能的、情意的、審美的、社會技能的, 和統整的課程領域。第4章旨在討論資優教學和方案設計,計提出22種教學模式,可供資優教育課程設計者、教學者和資優生家長參考。



2020-07-27